naiyun

naiyun

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走過的歲月 讀過討論過 6


走過的歲月    讀過討論過   6

 

 naiyun說

張愛玲譯作選
第一堂課
naiyun

1
當時維也納大學因為排擠出佛洛伊德之後在學術品質與地位上馬上
一落千丈
一個團體的共讀討論如果刻意排除異己顯然很不智 本人喜歡來自各個不同
領域的愛智者來研討交換讀書經驗與看法 有容乃大

2.無頭騎士
一開頭引大家去聯想 我想的是起死回生 從頭說起 追逐有頭有臉社經地位名利

作者藉鄉村神秘經驗故事為背景烘托包裝
將一個鄉村教師這平凡人物人性的弱點
用戲謔嘲諷的筆觸把人物 情節寫得活靈活現有趣極了
他被南瓜砸到 想出人頭地 想靠裙帶關係往上攀 灰姑娘的變性版本劇情翻了幾翻 是翻身了 過程作者幾筆帶過 更凸顯寂寂無名小卒也有翻身變法官的一天 不可思議的 不信 真是奇 讓村民 讀者傻眼的逆轉勝啊
遂在美國這塊土地上 化不可能為可能 似乎也就見怪不怪了

電影斷頭谷中一節

用一張紙剪成圓形 正面畫一隻紅鳥 背面畫一個鳥籠 紙張兩邊各繫一條繩子
當你輕輕轉動 觀者會產生的視覺好像鳥被關在籠子內 靜止時原來是一體兩面鳥沒被關 雖然此片是改編與原文本差異甚大 但是我個人引申的覺知是


外人旁觀者常會被人的外相所欺去區分好壞善惡是非 殊不知真相到底是如何啊
而掉入人云亦云的盲從中 失去理性分析能力 看走眼 事過境遷方知
當我們走入故事裡也要記的走出故事 在一進一出之間恍如呼吸般從容脫離執迷困境

鄉村教師被富家千金拒絕的羞辱 少奮鬥二十年的夢碎 有如韓信胯下之辱能屈能伸大丈夫 這比喻不在等同一樣的情節 而在被羞辱被打之後所產生的正向
激勵自我 發現自我向上奮發圖強的趨力 動力

課程結束之後有成員反應

下次帶領人自己的想法先不要說 。成員才不會被帶著走。
讓成員先說 ,帶領人最後再說總結 。所以我下次改進, 讓大家多說些。 謝謝指教 。我們聚在一起這大家搶著說, 嗯!這真有意思 。說愈多愈健康 ,能暢所欲言。
感覺真好。 下次我們看誰說最多 。他就賺最多健康囉! 機會難得!
3.
愛默森詩賞 斷片
有成員讀到謙卑與包容、 我讀到尊重個別差異 、文化侵略的省思。
小單位存在大單位中 ,守住站穩自己的位子。
『小水海波浪哭泣它到彼岸就死了 。另一個小水海波浪說:嗨!不對!不對!
你沒有死 。你是海洋的一份子,你只是融入其中並沒失去無形的自我。
你不要迷失在自己的設限 。你是無限偉大的一員, 你不要只看見
自己。 你要以你是整體的成員為榮。
發現自我, 原來是可大、可小、可長、可久… 活出自我的無限可能。
【詩】引發成員的質疑 ,翻譯精準度。
回過頭讀張愛玲如何寫愛默森如何簡介他 。就這麼共讀,
有成員說讀通詩意了。
4.
這篇 【美國學者】 演講稿。
有成員覺得張愛玲翻得不夠口語 ,大家遂又生起要好好研究研究囉!
我建議大家多讀幾遍,把內容旨意像下標一樣提煉出來 。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

【聽別人說話 ,你才會說話
當一棵無花果樹, 看見另一棵無花果樹時 ,他就開花結果了
我的解讀是別人是一面鏡子, 從別人身上,我看到自己有甚麼 。沒有甚麼。
清楚自己是誰? 從而想通自己的人生方向 。那是悟 !那是通道! 開悟!

5.
電影全面啟動可能跟我不對盤 我看兩次都打瞌睡
而且看不太懂態這片子太深奧。 謝謝提供許多佛洛伊德防衛機制資料。
我只記得一個停格的畫面是→
工讀生造夢者,手一點玻璃牆,馬上碎掉出現一條通道。 我喜歡這裡!這部份
記得有人說要對 【畢卡索的畫﹝的初淺了解,是將一面鏡子打碎,你再去照鏡子,可以出現許多個
。不同角度不同面向《 立體 的我》。
在真實與夢境之中穿梭, 自己分不出自己在真我 …假我…的狀態時,
釐清自己不再渾渾噩噩過日子,像打陀螺般停不下來 。當你停下來, 檢視自己的狀態 。那打破鏡中我的假象時,有蛻變 !破繭而出的力道。
她手一點。 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 ,造夢者有如自己就是自己的主宰 。自己就是上帝。好酷 !點破出現一條通道。這畫面給我瞬間美感。我喜歡 這種力量 魔力  酷斃


這是2011.03.30  晚上06 36所寫的感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