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走過的歲月 讀過討論過 4



走過的歲月    讀過的書     4

◎讀 紅樓夢11~20回

 

讀書會是法佈施、無畏施的場域,一個討論的平台。

請大家儘量

放下比較心、分別心讓老成員與新成員融洽相處。尤其在圖書館內進行是公家提供場地,有新公民想加入那也是不能排斥的。場地開放民眾終身學習,讀不少書學習那麼久了。包容與排他性的思考、合宜?應該能使我們靈性更成長才對。我希望

【和諧】兩個字爾後能將大家的心緊密結合在一起,我為人人,人人為我。三人行必有我師。放下、開放才有空間裝入新東西。計劃趕不上變化。

往往即興點子即興表演可以迸出更多火花。僵化與原則常給人覺得太樣板教條了。念古典東西我希望也能加點【新意】。謝謝r影印崑腔與弋陽腔補充資料。

上課前一晚我臨時惡補一些崑曲與明朝道家文化相關書籍。很有趣的【一口氣】

唱曲訣竅。

公公過世前幾天對我說,他好想聽南管樂曲。我做節目不得不解說放給聽眾聽,那是一個音就要拉好長好長的歌劇。我覺得老釦釦〈台語〉很難聽怎麼公公這麼愛聽啊!而且死前還迷戀著這些曲調詩詞

原來戲曲在他們老一輩心中的份量是這麼重!那忠、孝、節、義道德情操的薰陶是藉由唱曲耳濡目染來的。

雙官誥父子榮歸故里的故事情節,演化到最後大家學來學去,只是名字地點改一改,演出戲曲種類不一樣。大概都是大同小異。鳳姐點此曲或是夫人點的

都有追求功名利錄、逢迎拍馬屁,蓄意維護富家子弟之祝禱。

牡丹亭離魂此段超現實主義的寫法,可見紅樓夢警幻仙境那情節曹雪芹有走入湯顯祖意境之美再從牡丹亭走出來,創作屬自己時代屬自己獨特風格的故事。

元春欣賞齡官。賈薔請齡官唱安可曲。齡官執意唱『相約』、『相罵』不唱『遊園』、『驚夢』。

此情節可以由兩兩對比性窺探出這三個人內心世界與性格

對比:

釵釧記戲文----史碧桃要貼旦傳話皇甫吟的媽媽李氏請這位窮書生中秋夜來花園

與小姐相會,小姐將相贈

金釧金銀寶貴首飾以做為娶她的聘禮-----做面子。結果皇甫吟受同學韓時忠挑撥

付約。韓倒是自己冒名付約騙取寶貴首飾。李氏見貼旦再來。十分冷淡聲明家貧無力迎娶。貼旦指責李氏騙財寶於是【誤會】使得老旦李氏與小姐丫環貼旦吵起來【相罵】。

※這相約有逃不逃婚----史碧桃的積極作為。符合齡官女性自主個性,爭取愛情

結婚的主導權。不唱超現實夢幻般遊園驚夢也突顯齡官頗務實有自己的想法。無奈

的相思情啊!紅樓夢後面章節有齡官在雨中在沙地上〈寫薔字---強諧音〉

寶玉見到齡官只鍾情賈薔一人。隔牆有耳----寶玉終於醒悟愛情只有兩個人的世界。個人各得自己愛人的眼淚。德國名詩人席勒有說過:當你同時愛上多個情人

那不叫愛情,頂多只能說你是在玩感情遊戲,在愛情的國度裡只能容得下兩個人。一粒沙也容不下的。

而賈薔買小鳥要逗齡官笑逗齡官開心。齡官恨自己身份卑微配不上賈薔,她只

是被關在籠子裡供人取悅想飛卻飛不出去〈自由身〉的小鳥而已。

拐騙與高攀多層情由思緒發生在齡官身上。齡官唱釵釧記----相罵。作者有翻新顛覆劇情的諷刺隱喻---角色互換的自嘲。不禁令人去思考愛情與愛戀差異在哪?

將牡丹亭與釵釧記兩齣戲文探究異同點分析兩位女主角杜麗娘與史碧桃。

她們都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真情流露。但分辨好人與騙子的智慧恐怕史碧桃不夠

機靈而被騙。這是齡官引以為戒的。

 

人物
內心世界
性格
賈元春
雖貴為皇妃卻身不由己,‧顧慮多
才華學識兼備賢德‧有遠見
有智慧卻躲不過宮中內鬥
齡官
‧不給面子‧自主--自我做主
很有自我主張‧‧得罪人也不怕
很真‧把自己拿手一面適時展現
自知之明  不夠圓融
女性意識‧做自己
烈女‧有個性‧不妥協
賈薔
‧與齡官兩情相悅
卻因封建階級社會制度關係曖昧
那是一道
牆般很難跨越的障礙
表面看來強勢骨子裡卻
不是
多情‧逢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