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走過的歲月 讀過討論過 5


走過的歲月    讀過討論過     5

◎破解米開朗基羅

米開蘭基羅成長過程具影響力人物:

米開蘭基羅作品精髓,游刃於生死靈肉間,經思考堆疊,與生命聯結,內化體悟,直指真性本質,生命價值,憾動人心.

 

作品討論

1:戰鬥

自我拉鋸的過程,如翻越於泥漿,沮喪成敗,傷痕累累,

    前仆後繼,掙扎奮力

2:聖殤

聖母順應天命,聖子沉墜如真,展現無私美麗奉獻情操,

以含蓄內斂將悲慟娓娓道來.

3:階梯聖母

以浮雕技藝拉出漸層距離,展現人物間的縱深.

     聖子一如凡夫,依循命運,步步前行,一樣人生起落,

卻貢獻不凡.激勵大眾感召追隨.

4:大衛

手勢顯現事前剎那間的心情轉折,蓄勢待發,背水一戰的決心,

克服恐懼,靜定面對萬難,挑戰自我

    技藝已具矯飾主義風格-青筋突起的有力大手,

代表其思考延伸.

     勇敢是帶著恐懼,但依然勇往直前.

 

    議題討論

1.藝術欣賞過程中,建議從人性.美學角度切入,

  降主觀為客觀,以同理心體會各角色精神層面,

  漸進吸收為必然學習路徑.

2.人文厚度-在文字推敲,精雕細琢外,賦予作品

 內在意涵.-如人道精神.寫實主義.平權思想.

3.家與匠的差異-家者具自我風格,傳承氣度,原創

  設計.匠者乃技術本位之製作,美觀但缺乏內韻.

  如建築師與工程師之對比.

○生命到底值不值得活著?
●卡謬曾在論述薛西弗斯神話時以『真正的哲學難題只有一個那就是自殺』作為
開場白。薛西弗斯好辛苦把巨石搬上山,巨石就滾下山。一直重覆著‧‧‧
東方神話中月亮裡吳剛伐木他把樹砍斷,樹會又接好長得完好,他一直砍重覆
著那砍伐動作,樹也一直不會徹底被砍斷‧‧‧
米式生命的挫折壓力是如此大如此重如此多‧‧‧如薛西弗斯如吳剛伐桂般
生命關卡一關關這麼難過,一直持續著沒天沒日的龐大工作量,似乎只剩下被
榨乾的人皮‧‧‧我曾為『最後的審判』他用畫來簽名自己拎著自己一張『人
皮』渴望自己上天堂那樣的畫面‧‧‧思索著他的生命故事而掉淚。
※這樣一個大時代的創新革新之路挺冒險。藝術品的創作到底是要迎合時代潮
流還是要忠於自己內心真實的聲音勇敢呈現獨具一格的靈魂?就這麼生活
著就這麼存在著…‧這樣的生命意義是什麼?我想每一個階段生命歷練都會
產生不同的生活哲學與領悟。總覺得較高的自我必需戰勝較低的自我那窄化
的偏執才能對生命有更透徹的了悟。
人啊!常常自己跟自己過不去‧‧…必須走到自己願意自己跟自己和解妥協
了。才清明【人的本質】才肯好好欣賞生存!感受生活!把握【活在當下】!
§§§我特別喜歡他創作時鮮明的理念;回到生命之初開始、展現戰鬥力創造力那最最
初始刹那瞬間爆發的生命力、希望、渴望、動力‧…把自己潛能推向極至高峰
不再輕忽自我實力。那樣的藝術創作精力那能用一個【衝勁】了得。我酷愛他那
作品傳達出來的磅薄氣勢。一氣呵成的灑脫真性情。
naiyun
99.09.23


◎三杯茶

第一杯茶 聞香------定心

第二杯茶 品茗------靜心

第三杯茶 回甘------馨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