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剝落掉紅漆的「牛犁」畫

 翻閱洪侃編撰[台灣水彩100年:1907-2008]畫冊,偶瞥這幅何文杞「牛犁」回歸鄉土的水彩畫作,我被它深深吸引...。




洪侃編撰內容:「作品描繪屏東內埔老埤村是昔日台灣平埔族西拉雅族的居住地屋外角落一景,畫面中牛犁依偎在竹篾壁上,牛套散落在旁邊,早上陽光照耀下投影,襯托出牛犁剝落紅漆,犁刀上彷彿散發出泥土芳香。」

我很喜歡翻閱畫冊,還有一幅「第十屆全國美展畫冊」中,甘豐裕的「逝」。


我曾思索過這句話:「你的人生從你父母誕生的那ㄧ刻即開始....。」
是啊!
我對農具,水牛,鄉村田園,清溪浣衣...特別有感覺特別親切。

看到陳東元「悠閒」



竟然使我想起祖父是在埤池中被水牛踩踏淹水致死,
這「悠閒」圖給我一種深沉的悲愴的連結,
或許水牛享受快活底是建築在他主人的痛苦中...。
好沉重啊!

沉入池底的靈魂...。

古早,古早的年代那是農家的宿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