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參觀嶺南派美術館(ㄧ)

參觀嶺南派美術館(ㄧ)

大家到中研院裡的「上海宴」餐廳用完膳之後,

接著

去參觀中研院裡的「嶺南派美術館」。

有許多幅

歐豪年大師的收藏畫作。

因為我身體不適,想中途先行離去時,

正好在「嶺南派美術館」的門口

碰見

被學生們攙扶著的

老邁「歐豪年」大師。

記得    以前我服務過的單位,

有連著好幾年,都是在春節期間

邀請「歐豪年」大師

單位現場當眾揮毫的。

那時的他

還精神奕奕,真是歲月不饒人啊!

嶺南畫派美術館的解說員

簡述

嶺南畫派三位創始人:

高劍父(1879-1951)、

高奇峰(1889-1933)和

陳樹人(1884-1948)。

前幾年,

我們讀書會

曾共讀過

葉維廉的「與當代藝術家對話」這本書,


書中有提到「嶺南畫派」。

那時

我還用「投影片」秀過

高劍父的一幅「萬劫危樓」

畫作呢!

嶺南畫派創始人之一:高劍父。

這一幅「危樓」畫作

畫題

「萬劫危樓 ,祇賸得蔓草荒煙,淡鴨殘照」。

高劍父的題字中,

有ㄧ個字寫得超級「草書」的,

到底是「雅」還是「鴨」,我只想著

這字

反正跟「啞」字

音挺相似,

是有點兒通連氣,

呈現一股「不說出口」的藝術詩境,

給人弦外之音的感觸。

此畫的

左邊還有「于右任」的題字。

高劍父是革命黨人,所以在廣州時的繪畫

他也配合國民政府的政策,

以激勵準備北伐的南方政府士氣。 

故作「萬劫危樓」, 高劍父畫作。

這幅「萬劫危樓」

使我想到

那幅「傾斜的通天塔」。

《巴貝爾通天塔The Tower of Babel1563年作,

是北方文藝復興時期 

老布魯哲爾

Pieter Bruegel the Elderl525 ~ 1569)的作品

布魯哲爾

一定很喜歡這個題目,他共畫了三幅「巴別塔」。

布魯哲爾所畫的「傾斜的通天塔」

我私下猜想

「布魯哲爾」的創作理念與精神,


應該多少有影響到

高劍父畫家吧!

讓好友


為我

拍下

玻璃櫥窗內的這幅「紅紅的木棉花」,

與朱銘所雕刻的「歐豪年木雕」合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