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誰能了生死?

關於夏目漱石的「玻璃門內」

第「十八」小節的釋讀。

我自己覺得夏目漱石寫得很有禪味!

讓人想到【慧可與達摩】安心的故事。

有句慈悲語:「打落門牙和血吞」的典故,

就是出自慧可打掉達摩兩顆門牙

達摩想,聖人的牙齒如果落在地上,

那裡就會大旱三年,達摩祖師慈悲呀!

因為達摩知道自己已是證果聖人

只好將

自己掉落的牙齒和血吞到肚子內了


慧可問黑白無常:

誰能了生死,不受閻王所管?」

黑白無常說是【達摩祖師

慧可就去請求達摩祖師「賜他了生死之法」。

慧可為法忘軀的求法精神,一跪就是九年。

話說

有一天,天降大雪,

慧可仍然跪在達摩面前。

幾乎有兩尺之深地厚雪。

此時,達摩抬頭一見,

深受慧可這種求法的精神所感動。

便問:「你跪在這裏做什麼?」

慧可說:「懇求和尚慈悲,傳授躲閻王之法。」

達摩說:「求法不是容易事,

等天降紅雪時,再傳法給你。」

慧可想,

釋迦牟尼佛,在往昔作菩薩時,

為求半句偈,曾捨身命

慧可見石壁上掛有一把戒刀,就取下,

砍斷自己的左臂,血湧如泉,將雪染成紅雪。

慧可捧著紅雪來到達摩面前,請求傳法

達摩說:「你為法斷臂,求法真誠。」

於是將

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明心見性之法

傳授於慧可。

慧可又問:「我心未寧,乞師與安。」

達摩祖師說:「將心來與汝安。」

慧可沈默良久,然後才說:「覓心了不可得。」


達摩祖師說:「我與汝安心竟。」



可終於「悟道」安心了

唯有清楚認識「死亡」這個東西

方能珍視「生」之可貴

最近我在禪修

與共修者們頻做「大光明修持法」的健身練習

記得禪堂堂主說過

在修持「大光明修持法」的過程中

你要冥想「借假修真」

好似有一顆火球

真的

把你體內的五臟六腑

全部燒光光了

你體內的五臟六腑

全部被紅火球給燒「光」了

身軀裡的五臟六腑全部都沒了

那你還擔什麼憂?

全沒了還會

害什麼病啊

萬變不離其宗。想通了,就豁達了


夏目漱石在玻璃門內「十八」小節的故事寫法

挺像【慧可與達摩】的安心悟道

將禪宗新解用故事新編的方式

用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加以闡明事理

凡事需「向內求」方有所得

「十八」小節的內容也能

對應到 

大學 禮記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

在止於至善。知而後有

定而後能,靜而後能,安而後能

慮而後能。物有本末,

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當我用閩南語很流利順口背誦出以上字句時

在場的讀書會好友們全都愣住了

她們很驚訝我的「背功」!真是記憶了得

我長期在教授「兒童讀經班」

曾經帶著小孩們

長時間的一起唸誦過

當然不用刻意去背也熟透全文了

夏目漱石



來求教的女子

明白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

不要被偶像化

有「期待」必然可能遭受「落空」的失落感


知識不等於智慧。           


女子突然說到自身:「我倒是沒有患什麼病。」

此句話算是女子已經有頓悟了

夏目漱石總是很謙虛地用自嘲式語調

在「直指本心」


真是禪味十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