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孤獨身影

孤獨身影

看「余承堯書畫展」時,

放映室有放大螢幕余承堯的作畫紀錄片

他的孤獨身影

整個畫面

讓我想起「公公」最後的剩餘歲月那幾年


他們經歷過的那個年代

是屬於文人的「孤獨身影」.....。

公公臨終前,對我說最想再聽聽的音樂

竟是「南管樂曲」

這遺願

跟我對那個時代的認知距離很遙遠


陳美娥邊手彈弦琴邊吟唱南管樂曲

在這部「紀錄片」中.......

「代溝」!

原來,他們的時代是走過南管樂曲

興盛的時代的

那些樂音,是他們成長的記憶

他們是聽這些音樂曲目長大的

是文化傳承


他們在那樣潛移默化的儒家思想薰陶下

沈浸於吟唱詩歌的典雅

充滿幸福感

我以前真的覺得南管樂曲超難聽的.....

以前在上班每當「值班」時

節目被排好在固定時段裡

一定要播放


一、二首「南管樂曲」,我總是

將「它」的響音調到最小聲.....

覺得好古老的「原始聲」拉長喉音 


細膩到

才一個「字的音階」嘶吼什麼來著.......


聲聲慢!好慢好慢的沈潛.......


真是不懂,這些老人們

為何癡迷「它」

為什麼會如此愛聽「它」的心聲


余承堯說著南管音樂教化的社會功能


余承堯用閩南語教授學生讀詩的身影

那種畫面給人的感覺,跟公公一模一樣


孤獨身影!

余承堯的畫作充滿「樸素之美」


他說每一座他記憶中浮現的層層山巒


那些他作戰時期走過的「山」,或是

他自己家鄉的「山」都充滿著「靈氣」

他想要畫出這些美麗山河的靈魂


一座座余承堯記憶中的山,是幸福的

被他看到,從他的記憶裡

變成他畫作的原創素材





正如,這座「七寶阿育王塔」

看到它的人是幸運的!何其殊勝啊!

在電腦上瀏覽

它出土的那一刻的紀錄片

一些考古人員

解開


那絲綢布巾的千年之「結」

我想著它的「被我看見」的意義?

這件古寶物脫離了「孤獨身影」了嗎

出土的意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