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命運是什麼?

命運是什麼?

在華格納的歌劇「漂泊的荷蘭人」裡

提出

命運是什麼?

命運是等待違背誓言的人。

討論過尼采說過的話

:「告訴我    你是怎麼樣的人

我就可以知道你信仰什麼樣的上帝   」

整理我聽到的話語.....。

≈  ≈  懷疑別人比被懷疑的人更痛苦

         因為釐清有無「背叛」這道習題,

         那位被懷疑的人他她自己是最清楚

           知道「真相」者

            可以坦然自行檢測去「面對自我」

≈  ≈  想要「自我解套」的人

        那副鑰匙永遠是在自己的手裡

         什麼時候開鎖

        不是問別人而是問問自己準備好了嗎

≈  ≈  當傲慢與單純相遇

         人類是否該停下腳步

         想想自己為何會失去「單純」

≈  ≈  一位加害者

        可能是位曾遭遇多次受害經驗的人

          加害者的畏罪內疚面目

           往往是受害者無法窺見的「全知視野」。

           把自己的悲傷放大,是人的通病!

≈  ≈  需要「寬恕與愛」的滋潤,那就加減

          翻翻

         卡繆的「異鄉人」、雨果的「悲慘世界」

            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吧!

          異類情感的注入

            閱讀

           會帶你到另一個時空

           去做深層的省思

           惡劣的大環境不合理的制度,誘人犯罪

            該 歸罪於誰?

≈  ≈ 「忠於自我的人」會失去什麼得到什麼

         從奧登詩人作家給受刑人函授

         卡夫卡的「城堡」小說

          開始想「它」的意義......

 ≈  ≈ 豐厚的物資填不了內在的空洞 

         對這本韓國孔枝泳作家的書

         書名: 「  我們的幸福時光 」p.76

        第四行

        「悲傷只要不戴面具,真實呈現的時候

         總會給人神秘、神聖誠懇的感覺。」

           將  「很單純的悲傷」

         對比

         「很有心機智謀的悲傷」

            哪一種悲傷最悲傷

           這副臉孔!哪一個「悲傷」才是最真

           悲傷的人的純粹,會是最想矇騙誰?

           討論「偽善者」。以人為鑑知得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