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第一堂編劇課























第一堂編劇課

受過日式教育的「師者」,

老師自己說他曾經是

黑澤明大導演的「副導」,

他簡直是超級兇到不行

許多已結婚生子的婦女或是中年失業者....

個個學經歷或是出身背景各異,

這個「學習編劇的地方」

有點兒像是三教九流的匯集地。

素質不一,老師挺難教的,

或許這是他如此嚴格

嚴厲教學的原因之一。

「學習編劇的地方」有點兒

像是希望二度就業的中繼站,

十多個成年人或說是上了年紀的求知者,

來聽課。

因為這位教編劇的老師簡直是

超級大兇悍,

所以上課氣氛是人人都繃緊神經的,

大家都有預期的心理準備,

那就是隨時都會

被老師罵個狗血淋頭的難堪。

提心吊膽!那種剉勒等的

受氣包委屈模樣,

此刻想來,真可笑!還真是慶幸,

嗯!不對!

該說不幸才對。

我從未有

「被老師狠狠修理過的經驗」,

看其他同學個個都受罰,

已讓我嚇得六神無主,

乖到不行的服從老師的指令,

至今憶起,

頗為當時的我叫屈!

幹嘛要

裝個乖乖牌的「好學生」,


失去那段難得的「被罵經驗」。

第一堂編劇課,就是講

這齣「伊底帕斯王」的。

希臘三大悲劇的第一齣劇,

老師挺愛現教現抽考的 。       

隨堂測驗,看學生有否注意聽講....。

正好我就是被點名問起

「伊底帕斯王」?「這一題的」,

老師要我解說劇情還要分析劇情.....。

好險!當時勉強有過關。

所以對「伊底帕斯王」這齣劇,

我的印象算是特別深刻。

在觀賞俄國作曲家的歌劇時,


史特拉文斯基的神劇版

歌劇「伊底帕斯王」,

聽起這位俄國大師的音樂來,


還算是有點兒概念!

夢的解析精神醫師佛洛伊德

挺愛拿「伊底帕斯情結」戀母情結

來論述他的研究理論。

神諭?

可曾觸犯到你哪個「心結」?

沒有瘟疫沒有魔術就沒有宗教嗎?

詛咒?

史特拉文斯基的音樂給我一種感覺


他似乎要呈現一種

詭誕不協調的嚴重矛盾衝突感,

似乎要將世界爆破!

要將自我毀滅般的焚燒「咆嘯」!

有種力量的撞擊在

與自我對抗的糾結,

在神秘底

鋪張著「爭脫」渴望的吶喊!

是很沈重的悲傷!

神啊!你都不能解決的問題,

怎麼就丟給人類了。

被無心之神遺棄?

「人」也只好要當起「神」來自救!

神人來也!


「伊底帕斯王」!

欣賞這齣

日本改編1992年版

導演:朱麗·泰摩爾Julie Taymor

藝術總監:小澤征爾Seiji Ozawa

簡介

寫說

這是

拉丁文發音的歌唱版的「伊底帕斯王」

神  從生死界外    看伊底帕斯王     

為他設計一個「陷阱」

藝術設計是日本歌劇版

在服裝道具上有很大革新,

以出土文物的泥俑形象來設計人物的

形體動作

和服裝面具,突出故事的時代性,

古老的面具在當代舞臺藝術中煥發出

新的異彩。

這種道具和日語旁白介紹劇情

形成了舞臺演出與觀眾的


間離效果,讓觀眾意識到這是在演戲

簡介是這樣介紹的

換我來說說「我的聽聽與看看」!

泥俑+原始木俑的「替身」

一再重複

藏在「隱身意象」裡

是「永劫回歸」的哲學

是不變的魂靈借殼暫住

「今與古」正傷心地在對話著「末世」

劇中劇的隱喻.......

被「神諭」所戲弄的「無知者」

王殺王!找真相找族系


王子殺王父


三岔路口的「記憶」- 伊底帕斯王


當時還未稱王他真的有殺死一位「老人」


他真的




那個諭中會「弒父娶母」的嬰孩嗎?


伊底帕斯王要找出真相


「我會找出我的出處?」


真是


解謎者的悲哀啊


帶罪的伊底帕斯令城蒙羞


伊底帕斯王違反神聖律例


王后母親自覺蒙羞上吊


伊底帕斯王自懲挖出自己雙眼......。


無心之神


設下「陷阱」玩弄


伊底帕斯王


讓人好心疼啊!


這個從小


被自己親生父母「故意遺棄」的


孩子

午後,聆聽

音樂界的畢卡索-史特拉文斯基」


憶起我的第一堂編劇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