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挺廢得過!

挺「廢」得過!

好友們的打屁日,一票退休成員。

沒事兒閒的慌

發出:「日子怎麼感覺.....挺【廢】得過!

到底?這把年紀我還能做什麼?」的感嘆

被需要的那種「幸福感」

在工作上的那種「成就感」

自我實現的自我價值感.......

或者是

對自我的生命意義、自我僅存的剩餘價值

產生一種焦慮迷茫感的徬徨.......。

此種「退休式」的矯態

包含著「不服輸」的本能

即便是在職場上退休

「心理」也老跟自己過不去


好勝心理

總要干擾著原本該平靜的退休生活

不接受「退休」這個詞

自己跟自己打架呢!

勸這種「愛當老大」的人

去當個義工志工服務公益等事兒

不也挺有意義的

可是

通常那些高階主管們退休下來的

能放下身段去服務別人

且不以「功利算計」來衡量一切

的「價值」取向的

難嘍!

看來,「我還能做什麼?」這詞兒

自己跟自己較勁呢

跟自己心思過不去,放不下個「比」字

即使 「退休」   挺「廢」得過!

出現我還能做什麼?」的念頭

也嘲笑過

那些幹傻事

(不賺錢的人只想著改造社會

希望世道有天會變好)

不求回報的公益事兒.....。

譏諷

那些

做善事者 可能 多半是些「偽善者」

圖個冠上善舉的好名聲

那些過去的嘲笑者退休之後

也絕不碰這塊「公益」的

乾想著

退休了,還有什麼「利頭」好圖

幹出個名堂來

我還能做什麼?」的念頭

恐怕跟自己的利害關係較大

跟群眾福祉事兒較小

我還能做什麼

最終考量的還是「自己」,愛算計的心眼

獨善其身的生活態度

這種放不下的「競爭」牟利心

那些觀察社會動脈者

如果

試想




有能力的人的退休力

適時引導   朝向  社會趨善的一面

將那退休力轉化為社會力人力資源

使社會光明面的正向能量能夠提升

難嘍!

「獨善其身」   與  「兼善天下」

畢竟是兩種視野胸懷

是強求不來的

退休者,你可是挺廢得過?


「我還能做什麼?」.......。

此時



讀完

韓國作家孔枝泳的這本「我們的幸福時光」



那些默默行善的退休者

或是

神職的認輔感化人員

他們從事

那些「愛的傳播者」行徑很有感觸!

「我還能做什麼?」

使這個社會世道能變得更好。


去「愛」就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