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開國之碑 蜀素帖

開國之碑

畫裡藏玄機的解碼    方形意象的鎮山寶 

是北宋開國之碑       關於形的想像

研究品析已有ㄧ千年 歷史的畫作

細究   每每有新發現   原來此畫它

如此趣味盎然     氣勢驚人

如何讀碑讀帖?     放大再放大再放大

細微處的   藏屋頂     藏人    藏行旅隊伍

小小小  .......范寬的書法簽名    

藏     在濃密樹葉之間    後人難窺見

是范寬的真蹟      藏的妙啊

有變色龍的智慧   許多動植物為求生起見

免遭

強者侵犯

所以用色澤的變化   來作ㄧ掩護      

道出     范寬    那幅   谿山行旅圖的哲學性

是人與大自然的關係

人類的謙卑    修養    文化    與天地融為ㄧ體

的悟道    

人類只不過是個   過客

在短暫的有生之年    所踏遍的足跡

是文化積累

路      是眾人   要經過   這地到那地

所走出來的

如果前人能為後人

留ㄧ條小小的可行道路    好走

作古前人      當然耳     也不虛此行

想想   那

第一個開疆闢土

走在    最先鋒者     是最辛苦的披荊斬棘

細品

谿山行旅圖    上半部中鋒    有如是ㄧ塊

堅定穩固的方形石碑體     透露宋朝文人風骨

很有哲學的寄託隱喻

碑與帖      南與北的 文化差異 

繼續讀

芾(米癲)的     蜀素帖

帛格子內最後端有記述著    優美字體 

寫出等待    能人之意   

此帛   是等待著       擁有字跡秀體   來揮毫的  

看來宋神宗   這個時代的文人們

多麼地謙卑啊

好硯好墨好帛    需要去配    某ㄧ名家來使

總是不敢糟蹋   取來自用

這個朝代  在歷史上的記載

ㄧ直以來老是吃敗仗      給人超弱之感

漢民族漢人老是被欺侮 

楊家將    四郎探母的故事   

岳飛武將  智勇雙全    卻遭小人設計   陷害

還有 文天祥正氣歌 的精神

那股正氣凜然 的氣勢氣魄      流傳於   天地之間 

是永恆的主題歌

在上位者     重文輕武     的政策    

國家命運必然會有遭受極大的羞辱    

引來強敵侵犯 

文功武功   要能均衡發展      

當家的那位領國者  真是不易啊

對米芾(米癲)的     蜀素帖    細品下來

蜀素帖   每一字體的筆尖細微處    

有鋒芒畢露的飛舞細絲     如   線舞的顫音

芾(米癲)之狂之怪    是典型的藝術家性格

他在同時代的眾多文人雅士裡

脫穎而出      被列為文人四大家

在位階上    被排在

第四名的蔡襄  之前

第一名蘇東坡

第二名黃庭堅之後

芾為何被後人評為(第三名

而不是第一名呢

這就要細說     創作者的人品與他的作品 之間   

是否要   區隔開來     的    問題

趙孟覜   趙孟頫(1254-1322年),字子昂,號松雪道人,我國元代傑出的書畫家,
中國文藝史上少有的多才多藝的全才。由於他詩、文、書、畫全能,而且又懂經濟、
擅金石、通律呂、解鑒賞,尤其是書法和繪畫的造詣很深,因此被讚譽為“元人冠冕”。 



希臘哲學家西塞羅的命運ㄧ樣

忍辱負重

投降

是為了延續自己的種族   文化命脈

那首 李抱枕的歌曲  歌名:你儂我儂

是改編自趙孟覜的妻子   管道昇寫的  詩句

提醒  趙孟覜    不要納妾   的   回答詩

後人寫評     為適應時代潮流   走向

符合當時代的需要

所以評比     除對作品的

一些主觀色彩濃厚的偏愛之外

往往會將此人的風骨氣節 品格德性  

也  ㄧ併加入考量

蘇東坡入獄    黃庭堅受牽連

遭受如此磨難     

當然更受   後人    那些寫評者   的寵愛   與同情

撇去     外加種種因素

純粹只有     讓作品自己去說話的

由西方人的藝評家去作   評比

那麼    芾的書法    肯定要被列為第一名的

這是後話的想像

中為體   西為用   中西合併的文創藝者

作品的出爐

總是帶有   前人餘溫的加持    讓人

品出傳承

是承先啓後         做好 過客   該扮演的角色

是謙卑     是隱    是道

是來去遨遊天地間的空靈氣旋

 


元朝  管道昇  的   我儂辭

原文:

「你儂我儂(ㄊㄜˋ)情多,

情多處,熱如火。

把一塊泥,捻(ㄋ|ㄝ)一個你,

(ㄙㄨˋ)一個我,

將咱兩個一起打破,用水調合,

再捻一個你,再塑一個我,

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

與你生同一個(ㄑ|ㄣ)

死同一個(ㄍㄨㄛˇ)。」

【註釋】

1. 你儂我儂:形容男女兩人間的情感深厚。

2. 忒煞:太甚、過於。

3. 衾:大被子。

4. 槨:棺材外面的套棺。

附上《我儂詞》 - 賞析

《我儂詞》把夫妻關係比喻做泥,

讓人拍案驚奇。

從兩個人復雜的製作過程

(捏塑、打破、調和、再塑),

我們可以想像夫婦水乳交融
《我儂詞》
雖然用詞十分婉轉,
但字裡行間暗藏機鋒,
趙孟覜 的元配妻子管道昇


如此文采悍婦是個大醋罈子。
特別是最後那句
“與你生同一個衾,死同一個槨”
(只要活著就跟你睡一被窩,
死了也要進同一口棺材),

管道昇


明白表達了

對愛情排他性的誓死堅持
。作為詩人的丈夫讀了這首詞,
大概除了佩服夫人的文采非凡,
感念夫人的用情至深外,
身為丈夫    肯定還能讀出   那
析透著   點點詭異的殉情威力想像 呢
談著要死在ㄧ塊兒    頗犀利的結局啊!
鶼鰈情深的一對佳偶
夫妻兩人的玩笑心思
辭來辭往的互探心底 深處  
怪耐人尋味的


夫人是否接受丈夫納妾的底限  尺度 

我儂辭   原文翻譯
「你心中有我,我心中有你,如此多情,
情深處,像火焰一樣熱烈,拿一塊泥,
捏一個你,捏一個我,
將咱倆再一起打破,用水調和,
再捏一個你,再捏一個我,
我的泥人中有你,你的泥人中有我,
我願意與你同生在一個襁褓裡,
同死在一口棺材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