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菜姑

菜姑   

我的印象中的     菜姑 

是廟寺主事管理者    這些人  所謂的菜姑

多半是   長期久住   在廟寺裡的

禪房

所以一般信徒們     會通稱   這類與神對話者   

直呼    菜姑!

感覺  這類侍奉神靈者    她們吃素者   佔多數

信眾抽取籤詩     會求助這些菜姑   解籤詩   解迷津

媽媽超愛去媽祖廟     抽籤詩

所以在我的記憶中

菜姑     不但通曉    許多歷史戲劇典故

以    古早戲的戲碼   比喻  類比  來為信眾  破解迷失


諸如

失物    大病    婚配    做事   求功名   生育......


包羅萬象    全囊括在ㄧ齣齣    戲劇中   截取ㄧ小段

做     前後  因果   吉凶   占卜

而這些戲劇就是    漢文化的淵源流長的歷史   


菜姑嘴巴裡    藏有許多   引經據典   許多小故事   

間接也    豐富了我幼小的心靈

不過

仍有些  論述   是極為   不可考的    

這神祕相應論       仍讓我疑惑至今

為什麼      祖先靈在   陰間   如果他她們

在幽冥界不安適

這些祖先靈   會    在自己  子孫身上    

略施   懲處  提示  托夢......

菜姑說

你妳的骨頭   出問題    有毛病    骨痛厲害之類的

你妳的視力   老是 病這病那   的不間斷


眼睛跟骨頭        是先靈們在跟自己的子孫做對話

當時    我常常   覺得    菜姑    為何這樣說 

這樣說  

真是    奇怪    奇怪的        祖靈咒

先祖靈們的陰間牽扯

到陽間去傷害自己的    有連結的骨肉子孫      

是要子孫們

到佛堂廟寺    去   為她他們  做   

超度法會什麼的

眼睛跟骨頭 

為什麼是    眼睛跟骨頭 


是要   後代子孫     看古   嗎?

看見源頭

看見自己的出處      生命源頭

搞不懂      菜姑     點出的    眼睛跟骨頭    病痛說

是哪門   根據

吃素的菜姑      只是有此ㄧ說

奇怪的眼睛痛   骨頭痛啊!

竟是

如此玄妙   遠古傳說

我的印象中的     菜姑啊

我的骨頭痛得如此厲害!   難道

真有哪一個先祖靈不安寧?

嗚呼哀哉

莫名無明   感覺   無形手   在

打骨打古打啊!

提點

不要忘本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