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ㄧ滴小水珠的 變

ㄧ滴小水珠的    變....

Antonín Dvořák  的  Rusalka


觀賞


最近上映演出    水精靈歌劇   2014版本   

那首 唱腔唱詞

月亮頌

"Song to the Moon"


, Rusalka, by Dvořák



是讓人掉淚的歌曲     思春少女的內心  詠歎

Dvořák

德佛札克

的旋律   

有ㄧ股濃濃的泥土味    思鄉味

回到遠古時期的    人 神靈  生靈   共處的無界   

大自然奧祕

是原鄉情

歌詞:

噢,月亮高掛在漆黑的夜空,你的光芒照耀遠方,

妳在世界每個角落漫遊 ,   凝視世人的居所


妳在世界每個角落漫遊 ,   凝視世人的居所

噢,月亮,多留ㄧ會兒!   告訴我,   我的愛人在哪裡?

告訴我 ,  我的愛人在哪裡?

噢,告訴他 , 銀色的月亮,我的雙臂抱住他。

期望他夢見我,就算只有一剎那!

照耀他,無論他身在何處?

告訴他 ,我在這裡等待他!

豎琴緩慢悠揚....夢幻遊魂般扣人心弦的旋律啊!

如果他的靈魂夢見我 , 願他醒來時仍記得我。

噢,月亮,別消失。

摘錄網路資料大概     ㄧ滴小水珠的   變
on

歌劇《水仙女》說的是,

ㄧ滴小水珠


水仙女

水精靈  


露莎卡

(Rusalka)

愛上了      常到湖邊散步的王子


她渴望變成一個有實體女人般的人類生活,

水滴變成真正的人

於是請求法力無比的JeŽibaba施巫術

來幫助她達成心願,

JeŽibaba沒有說服水仙女    放棄   當為人的殘酷        

JeŽibaba 最後只好答應幫助她,

讓她的    可以著地

但是她必須為此  變   成為  人付出殘酷的代價

來換取愛情幸福,

JeŽibaba讓她失去說話的能力,變成啞巴

JeŽibaba的 咒語還規定,如果王子背叛她對她不忠

她得重新變成水仙女,並永遠受到女伴姊妹們的

詛咒和拋棄

除非有塵世的人為她付出生命

流血來解咒。

水仙女同意了這些苛刻的條件。

水仙女和王子相愛後,由於語言的障礙,

王子真的背棄了她

王子傾心於     來王子國度    作客的妖艷公主。

.................

在靜靜的月夜,水仙女獨自唱起

這首詠嘆調《月亮頌》懇求月亮,

急切的求她幫助找到心愛的王子,

如果在月亮殞落以前

她再找不到王子,水仙女將會變成一滴水珠,

消失在湖中。.............


悲劇性的愛情主題,

貫穿於歌劇的始終。

劇中最著名的唱段

是第一幕

水仙女所唱的詠嘆調《月亮頌》,

表現了水仙女對愛情的渴望,

是一首旋律優美、動人心弦的歌曲,

已經成為音樂會上必不可少的曲目之一。



off

女巫JeŽibaba施巫術時    說了ㄧ句 警鐘智語

敲響著   迴盪著   思慮

「成大事者 ,   哪一個不是雙手沾滿血腥

無情殘酷的人類     紅塵滾滾  嗜血世界

懂巫的JeŽibaba    算是看透

人間

這個世界的    無情殘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