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紅桃=紅心


自忖~紅桃A?紅桃=紅心。

早上吃沙拉麵包自忖… 

1930年之前後…相關性之國際大新聞…

日本軍國主義抬頭,蓄意挑釁週邊鄰國。

這跟台灣是日本殖民地,

所以生長在台灣的國民必須配合日本國家政策。

提供生產物資供日本軍需。當時全球民生物資缺乏。

而當我看完Cocteau奧菲斯三部曲片子之後,一股衝動

想藉由自我書寫途徑,慢慢做一些自我認識與自我釐清。

高更、畢卡索都酷愛原住民文化。【黑】想當然在當時

是一種時尚與藝術家們紛紛反思的一種趨勢。類似非洲原住民、非洲黑人

那種初始動物本能的活潑生命力。

片中黑肌膚天使是弱勢族群、幼小孩童的守護神。

穿著華服、閒閒沒事聽歌劇…享受著物質優勢的族群…

牌局上豪賭奢侈的男女對決。大男人主義父權社會〈權威、獨裁〉。

無視牌桌腳下那位被集體霸凌致死的孩童。黑肌膚天使引悲苦亡靈昇天。

黑肌膚天使拿走穿紳士西裝詩人手中的紅心牌。

我想Cocteau這位詩人、畫家、劇作家也兼導演…

他有著多重身分。像拍紀錄片般創作此劇。有反諷詩人的角色?

詩人的視野不應只關注在物慾金錢方面。如果你沒一顆

赤紅熱情之心去關懷弱勢民族…被欺凌的那些躲在黑暗角落哭泣的無助者。

只顧自己玩樂奢侈豪賭的話。你根本不配去贏得~那些詩人的名望

與別人的讚譽!黑肌膚天使當然有取走那張【紅心】牌的正當性與合理性。

總之是分四種牌:黑心桃、黑梅花、紅方塊、紅心〈有人也稱紅桃〉。

紅桃A也就是紅心A

一位值得讓人尊敬的文藝創作家,這樣的詩人

不是為錢財這樣短淺的目的來進行創作的。

他應該具有一顆紅噗噗紅通通的一副好心腸,不畏強權,

關懷弱勢能為弱勢發聲的文創藝術家詩人。

失去紅心、沒有紅心,等於說一個沒有愛心的人。

他的詩人之路,一定是慘局收場。

江郎才盡,只好自我了斷。

至於圖騰在太陽穴上的象徵符號?到底他是被貼標籤還是另有所指?

讓我這位不太懂西方背景文化的觀眾在西元2013年去

臆測Cocteau在西元  1930年拍攝的企圖、動機?

感覺頗吃力!可能創作者有自己之意圖,而我也

只能寫下自己的拙見。說破!那

也只不過是

自我投射的自我解讀吧!

你總是會在適切的時機點與適切的

事件、物件…那些巧合機緣…碰巧遇上!

幫助你在心靈方面更成長。

所以Cocteau讓那位打牌贏家的淑女,

從石雕動態搖身又變成漂泊在河裏的奧菲斯。

有點明?影射到女性主義、女權已經高漲的世界大趨勢議題。

這些勇敢女性各個都變成奧菲斯詩人。即便被酒神的女祭司們嘲弄,

她們的文學藝術創意…所造成的這股潮流必將被流傳後世…

她們已經《重塑奧菲斯》活出她們的當代意義。

女人!出頭天。

一個念頭的起心動念…

到實際行動…進而影響全球…影響力甚至流傳後世久遠……

所以怎可輕忽你所發出的善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