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P123—P134看到深意


閱讀與討論媒材:P123—P134觀看的視界

夢兩則~ 所多瑪城與洪水

愛的ABC~頭巾…

n簡要記錄:

    文本中的 圖 所呈現的顏色如果是彩色的;如果是黑白的。圖與文字兩者之間…更是編輯者刻意排版的意象寄託…。從中是有祕密機關交予讀者。一個無言交流的詩意想像空間。讀者那創造性的解讀與這些元素露餡的蛛絲馬跡可以自己在那不著邊際的串連、重構……有一種回歸讀者那私密的與之共鳴的【喜悅】 、【貼近你心】無法言喻的知了。是極簡風的。是與眾不同【他很有想法】的特別。進而也勾動你這獨特讀者的參與感。就像當代藝術正流行的【藝術家、作家勾引讀者加入再創作一般】。我也成為當代讀者想去完成讀者的責任。產生與眾不同的【像我這樣的一個 讀者】~ 讀者我【很有閱讀之想法的】多邊詩意想像想法呢!非常有趣!尤其經由那討論、那腦力激盪的美妙過程…許多想像新概念新想法都被激發出來了。課後會繼續旋轉著…去找尋文本中那些個機關?隱藏於文字魅力下的《 小秘密》…………。自己在那自我空間裡樂孜孜的 …一顆心上上下下跳舞著…。是激情未退的興奮呢?

    末日圖。火與水對地球寓言式的大滅絕可是警示?作者提出問號?字裡行間是反諷的深度批判。談及我那核電爆炸之夢…榮格精神分析師攸關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他所做過的夢…集體潛意識~共業。恐懼來自未知。人類可曾記取教訓?感覺危機災難離我們似乎很遙遠…。漠視有一個最高的看不見的秩序存在著。一再運作著﹝宇宙的循環〉與平衡。有如道家之說。大自然的反撲→物極必反→生態的平衡。作者取局部圖的用意。我以為那看不見的面向是增加讀者好奇心去探索為什麼?沒秀出來的圖像又代表何種寄託與意義?杜勒的大洪水那張畫。在此書編排上正好從中切一半左頁圖與右頁圖。讓讀者好痛苦觀看著被切成兩半的不完美呈現。有人批評為什麼不在一個 頁面上放置全像圖~視缺陷所以感覺不美。有人持反意見。我就是認同編者的刻意。我是喜悅的。自以為讀出編輯者的苦心積慮的一種編輯詩意。那想像是可以擴大為加深加廣大洪水給予讀者觀看的一種災難性的 想像。上帝果斷無情的 懲罰是大手筆的一揮導致天地空間裡切割著分離之痛…文本像似道出瘀青血色〈作家寫出的字句裡…你可要仔細讀它。內醞深意〉是地球得了嚴重的【內傷】啊!於是圖與作者那散文詩句再加上編輯者刻意鋪陳的想像效果。說著 說著…我們真是讀出那況味來了。小標題是兩則夢。為什麼只寫兩則?都可以是問號的線索呢!真是趣味十足!

    感謝ㄆ、ㄍ收集杜勒畫作與背景知識的分享。ㄓ更是親手抄寫一堆課前準備的功課資料。還借一堆文藝復興時期的畫作書籍供大家參考…好感動喔!…ㄉ帶來平板電腦查了 杜勒的憂鬱銅版畫…杜勒的生命光彩在這會兒大家相聚時分。讓大家看見杜勒那…一種開創型人物的不同沉思…。有許多學者拿他一幅畫作做研究。拉出那特定時空背景之下一幅畫所可能具有的特別意涵…。看看這些畫…有人特愛土耳其藍。藍顏色代表何種意義?聖母像中杜勒用色是【灰藍】。於是大家又藍成一片說著【藍】?有人說憂鬱。有人說希望。那總要回歸每個人心中對藍的 【自我定義】。

    LOVEABC分享。還真的 查到了。ㄆ說網路上標出那是真誠的、相信的、 關懷的意思。ㄍ把A套入圈圈框框既定輪廓般把B用大胸圃帶入C的 意象更是多元的 想像。各說各的 自有一套自圓其說。

    我覺得第一篇頭巾詩句有一種純然專一、單一純粹之愛。固我想著另類思考那不專一之愛是怎樣?腦中馬上浮現德國詩人席勒對於愛的說詞。當一個人有了愛。愛人眼裡是容不下一粒砂〈沙〉的。說到那一對一的愛戀~就愛情而言喔!如果你同時跟許多人交往談戀愛。珂…珂…那不是愛情。頂多只能說你是在玩一場【愛情遊戲】罷了。又覺得法國小說家斯湯達爾的【紅與黑】所描述的複雜愛慾。對於求愛時的愛的條件說。男主角內心掙扎…獨白…欺騙…【欲擒故縱】自成一套得到愛~的方程式~釣愛人上鉤等等…。不簡單…更是不單純。充滿目的性、企圖心的佔有心思。是背離LOVEABC要素。

   我喜歡藉由文本中的觀點作一反面思考會是如何?你這樣的 一位讀者可以

    深入作者世界挖更深進去。也可以自行的自在地…任意脫離作者要說的

    範疇…出軌囉!去自由遨遊【不一樣】。作者是這麼 不一樣。這感染有如發酵般引領你、容許你

    可以有更多可能【選擇】要如何?怎麼樣的去讀它?有趣吧!

    說她家人不幫她說說頭巾談些甚麼呀?她笑開懷說:自己就像是那條頭巾被丟置一旁般悲哀呢

    說的極是。勞動者的一天。讓她想起齊瓦哥醫生那位遺孤女孩頭上戴的頭巾。經ㄓ解說…大家對於愛戀的純粹性、單一化、隔離…給各自空間…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我個人以為頭巾又似【緊箍咒】套上、卸下都可以說出 壓力感覺與完成一件事的放鬆心情。將頭巾連結八個相關子題。譬如說:風很大呀…。階級標籤甚麼的…。你更是可以天馬行空去想像。

    酷愛此書設計者的 巧思。為大家解說了她對於編書整體營造出來的 效果的看法。真是有意思。愛說與激情說期待下次有新發現心的 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