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說這非常人物--三太子【哪吒】!


來說一說【哪吒】!

虯鬚傳虯髯客傳…那位輔佐唐太宗成就偉業的是【李靖】。

杜光庭所作的<虯髯客傳>中「風塵三俠」指的是李靖、紅拂女及虯髯客。

歷史家指出,《封神榜》中的李靖是唐朝的開國元勳,與紅拂、虯髯客合稱「風塵三俠」。

這些民間傳奇故事的作家們頗喜歡用拼貼法將各時代大人物來個全體總動員把發生在唐朝的【李靖】往好幾個前世一直往前推…唐朝人竟出現在商周朝代。反正民間流傳的野史只要故事寫得好看。說的好聽。怎麼瞎掰亂亂湊成一塊都行得通!所以到底這位歷史名人【李靖】是個有許多化身的綜合體?不同年代出現同名同姓?你愛說那是同一個人或是那可不是同一個人。都行!名字不重要。那只是象徵英雄的《特別代號》。當【李靖】成了【哪吒】的爹爹!故事的傳奇性被說的可是【 活靈活現】!後人幾乎當真!也就一直【真】至今。聽說改朝換代時,文史官們總是會修改一下歷來流傳典故典籍。修一修歷史以便符合治理國政的方便性。史之【真】固難查證!

【李靖】成了【哪吒】的爹爹!被傳統戲曲、說書人、現代版的連續劇、電影一再改編…有些搭上一點點【邊】。重新解構重組再建構一套現代版→存屬虛構的 【哪吒】精神版!父子間恩怨情仇!【弒父】情節一再被更動創新!上演著

當代新潮流版的有【哪吒】二字的影片。

早期鄉野乩童信仰有三太子【哪吒】附身傳聞!說那是迷信?可是偏偏有許多信眾們卻是深信不疑!神蹟之說在缺乏自信者身上最容易被不肖者誘引上當。被騙信徒多半心甘情願!這奇特傳說【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你能對迷信者有甚麼忠告啊?

信仰自由…有些是假藉神蹟詐財的!

三太子【哪吒】按照流傳至今的傳奇故事。這些個道家先佛們…聽說是有真法術會收妖的…。呂洞賓、濟公…普遍仍有這些廟宇被世人尊敬供奉著。

真假難辨!廟宇主事者行為端不端正?

【封神演義】書中那個【哪吒】真是壞!奚淞改寫的【哪吒】比較有新意。將他那極其複雜的報恩的方式是用【自殺】行為來回報父母養育之恩的。【哪吒】他的心理層面一一被奚淞溫情剖析。讓讀者覺得在奚淞筆下的【哪吒】比較沒那麼壞!他的 死!還頗值得 同情的。港劇陳浩民演的【哪吒】簡直壞到極點!這跟那位編劇家在刻畫人物的形象有關!藍正龍演的《電【哪吒】》雖無【哪吒】本尊!但是那種叛逆!與跟父親有著難解的心結!算是有拍出【哪吒】這號人物的性格那種矛盾揪葛內心的 掙扎。

如果【哪吒】真有個本尊!真有個元神!那他肯定踩著火球輪下凡間來看個究竟!我在天庭上活得挺快活!我是《封神榜》裡眾神明之一!我的分身怎麼亂毀我形象!非找那些個【分身】算帳不可!弄清楚到底把我變怎樣?我是三太子【哪吒】!本尊要來查一查這些凡間人類們又把我變成怎樣了?我就是我!你說的、 寫的【 可不是--我哪吒本尊】!哈哈!我下去鬧鬧!玩玩!找點樂子打發無聊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