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閱讀筆記一

閱讀筆記一


讀『 野草』篇裡的一開頭的 題辭與影的 告別、我的 失戀、乞求者、復讎、復讎〈二〉、過客

等六則小品文的象徵譬喻意義自修心得:

● 置之死地而後生。 是說: 人被逼到沒有退路。 明知難逃一死! 當下奮力一搏! 反倒起死回生。 保全了性命。一般人在化險為夷後,多半要來上這麼一句。出處 : 孫子兵法。又 三國演義-- 第九十五回: 馬謖守街亭 。不聽王平建言。 謖曰:「汝莫亂道!孫子云:『置之死地而後生。』若魏兵絕我汲水之道,蜀兵豈不死戰?以一可當百也。置之死地而後生。 也可說作 《背水一戰、 破釜沉舟》 即 以必死的決心挺身戰鬥。

● 西方哲學裡關於佛洛依德、榮格等等心理分析權威大師所論述的【專有學名】

的了解:

自我、本我、超我。自我與自性〈佛典中談及的【初然本心、赤子之心】〉。

潛意識、意識、無意識、集體潛意識、集體無意識。

對於『積極想像』--要如何去挑戰走完【意識與潛意識的 《對話》】。在找尋自我功能時,將自我那潛意識把它提升到意識層面。讓自己去冒險經歷1.自我2.意識3.個人無意識4.集體無意識5.永遠無法被意識到的集體無意識。讓這五個流程來來回回遊走…………………尤其是有關夢。夢是白天的 星星。黑夜你才能看見星星。有人白天醒來不記得自己做過甚麼【夢】。這是白天太亮了。雖然看不到,但是星星仍是存在的道理一樣。任何事件的 【潛意識層面】,均可透過夢向我們展露。在夢中它的面貌不是理性思維的。是人與潛意識的關係。

許多受政治迫害或是壓力過重或是失親或是突遭親人變故者……諸多因素致使一個人瀕臨崩潰邊緣…………………。遊走於正常人與要發瘋…快發瘋之間,

你必須走過這驚濤駭浪的 生命谷底超越它勇敢跨過它→這所謂的陰暗面。才能安全活過來。書寫雜文是一種抒發與寄託…。寫完也像是【自我療癒】。

● 了解但丁神曲幽冥界〈第一層地獄〉。作家的宿命是上不了天堂的。但是他可以藉由死去得到安寧。讓自身痛苦減輕。俄國詩人來蒙托夫與果戈里是同時代的人。萊蒙托夫他因為普希金之死。為悼念景仰者寫下【詩人之死】被沙皇政治迫害。回不了家。命運跟但丁一樣【有家歸不得……………………。】一生漂泊…。

● 生與死的一再 對話。活著具有甚麼意義。生命的 意義是甚麼?

當尼采大膽說【上帝已死!】人們傳統習慣依賴的【信仰】這東西突然薄弱。從十九世紀過渡到二十世紀是個 〈混亂整頓期〉攻擊性強的 強國紛紛弱肉強食的 侵略行為…對許多人而言都是世界末日。容格的 夢還預言第一次世界大戰發生。哲學家、文學、藝術、音樂家…………等等要如何應變這動盪不安的世界局面。要如何為自我存在找到一條希望之路?沒有上帝像是宣判一個人已無希望可言已無絕望的必要!信仰對文學創作者而言也算是一種 霸權。那創作的自由書寫看來也像是非道德呢!

● 愛與不愛的糾葛…尋找精神的歸屬、心靈的歸屬、靈魂的歸屬。

補充:這時期他與許廣平【兩地書】戀情的深沉思考…魯迅可能思忖要不要接受?勇敢去自由戀愛…。有妻室的人,要在乎別人的 眼光嗎?他不與朱安離婚的因素…其一頗仁慈。是尊重女性的弔詭?當時的年代。女人被退婚、被老公休了、離婚。女人處境是非常艱難的。一來沒謀生能力。二來一定會被街坊鄰居當為取笑侮辱的 對象…也就是魯迅說的 【庸眾】。魯迅死後。朱安日子實在過不下去了。想變賣魯迅的遺物。遭非議。朱安說她也是魯迅的遺物理應被人保護的!許廣平有照顧朱安的後面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