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母親節前後你會做甚麼?



母親節前後你會做甚麼?

媽咪走了。那跟家運、國運是有一些所謂的《無形牽扯》的 【影的告別】!

媽咪年輕時,在我的同學們或是自己的記憶裡。這新潮女郎就像是個【 巴黎摩登媽媽】!時髦極了。那純粹是她的外在裝扮。媽咪有傳統婦女那種固有的美德。她的行事風格是一貫性的。遵從五倫盡責去孝順公婆、相夫教子…這些都是基本東方女子該有的教養。她一生為家庭付出犧牲奉獻。母親節前後你會做甚麼?

來與你的【 母親】作一連結。

有一年。那件媽咪穿過的羊毛背心…仍存有媽咪身上的氣味…。一直沒送洗。我穿著那味道…儘管自己血崩嚴重…仍隻身前往【巴黎】!因為我以為在巴黎的路上、街上所有來來往往的行人之間。我可以聞到媽咪魂魄所散發出來的那股新女性精神。…我找尋著…我以為…。

那是精神感召!母親節前後。我走在巴黎街上…悼念我至愛的媽咪…。

在拉法葉百貨公司上上下下繞著繞著…沒方向感的我。為了找洗手間…迷失在東西南北…鑽不出口…很迷惘!我怎在這兒晃啊!晃的。像是失了【 魂】的好悲傷。我竟是如此地孤單…一個 人。好像媽咪在說話…【我好孤單】!

一個 人。OK!那媽咪!我們一起共同去找尋那【靈魂的歸屬】!

在這陌生…又充滿著意象遊戲的靈魂副詞。好幾層雲霧遮著令人看不清方向。

再來的幾年母親節…我喜歡用吃的聚會…那種熱鬧、溫暖基調來懷念媽咪。曾經自己訂一個 高跟鞋蛋糕】與媽咪的魂靈共吃。



今年!我隻身去看了 一個 【神話故事展覽】。因為我以為媽咪本身就是一則神話!去看神話故事像是跟媽咪!有搭上線一般。用此方式來悼念她---就在這母親節的日子…。

感覺這比喻是相通的。這東西方的神話傳奇竟是流傳著有許多人性上 雷同之處。

譬如:宙斯可以等同於玉皇大帝。神仙界也是跟一般人間一個樣。有一些家庭糾葛、愛慾情節、金蘋果選美所衍生的糾紛…英雄救美演變成不可收拾的戰爭…戲碼看來都是大同小異!天界神話跟我們人世間一些愛恨情仇也差不了多少。因忌妒叫戰的或是以戰止戰的種種因素紛擾不休。感覺『封神榜眾神  女媧神像 、天界仙佛、  王母娘娘…

跟馬爾斯、希拉、維納斯、邱比特、雅典娜、麗妲、海倫……………。』神明名稱雖不一樣。情節也各有千秋。說到底!在地球上生活過的凡人。

在當時的文明演化史觀上。看來給人大概初淺認知是凡人與天界彼此是有互通性的。

天人時常合一呢!這時所指【天人合一】當然不是指平常用語意思噢。

對科學昌明的 年代,神話成為一種文藝的語言代號。會應用者可以用加法去完成文學藝術音樂…等等的非凡造詣。那是很美的添油加醋!總能豐富神話傳奇性。



媽咪!她總愛跟神打交道。跪倒媽祖前爻杯問事她最興。她所口述的人神互往來的事跡。一時也無法說的 【白】。對她來說她的神是那麼地真實。聽者、耳聞者喜用嗤之以鼻姿態來駁斥她的信仰。

她的信仰不可能被人家推翻的!她篤信世上真有神。她這麼認為『你信!這神靈…就是你的守護神。』媽咪!總是深信不已…在她生命遭逢低潮時她相信這神靈會為她開出另一條路。神!是她的無形靠山。她依照自己的方式信仰著…儘管東西方神靈有些差別點在那兒,也不礙事!

我去瀏覽了一趟【神話故事展覽】。也像是看見媽咪!為什麼需要那些心靈歸屬。那些個神話起源…在佳節倍思親的悼念中…我看見媽咪的心靈之美…有如神話!悼念!她已昇天的 神靈終於找到歸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