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野草】的作者:魯迅。他這人?


【野草】的作者:魯迅。他這人?

他是個怎樣的人?研究研究……。

用狂字來析解一個人的傲骨從李歐梵說魯迅開始……說起→

依據:Erikson 心理社會發展理論的八個階段

第五階段  年齡12-18(青少年期-青春期)

發展危機(developmental crisis)與任務:

自我統整(認同)與角色混淆

發展順利的特徵:

有了明確的自我觀念與自我追尋的方向

發展障礙者特徵:

生活無目的的無方向,時而感到徬徨迷失

去解讀魯迅內心掙扎的 一面。

1.像是大傳統與小傳統去套呆板的、 束縛的儒學經學、鄉間民間傳奇趣味故事對比一些論述。

2.咒是原罪?是障礙!須要放下、走過、超越、跨過…才能走出內心陰鬱黑暗的一面。找尋正確目標,找出一條正確要走的路。

大家以為魯迅在Erikson 心理社會發展理論的八個階段

第五階段。如上所述。因為魯迅十五歲喪父。【叫魂事件】給他極大的心結。他『不認同父親形象--父親喝酒、官場失意到家道中落。魯迅必須典當家產。扛起家計。籌錢為父親買藥醫病…在第五階段〈Erikson 心理社會發展理論的八個階段〉

魯迅的自我統整(認同)與角色混淆。父親像個【 緊箍咒】讓他早熟。這第五階段發展障礙者特徵是生活無目的的無方向,時而感到徬徨迷失…。自己很清楚【我不要跟我爸爸一樣】。

這是心結的解套。但是並沒有完全放下算是解半套。這12-18(青少年期-青春期)

魯迅的徬徨【我要走甚麼路?】自己不是很清楚。咒是個障礙,咒這東西不見得人人都會有。但是偉人、不平凡的 人一定會有。咒也像是原罪?因為只有你放下那咒誇越過超越那咒。自我認同才能出來。魯迅十五歲喪父跟果戈里喪父的時間雷同。兩人有對盤!

難怪在魯迅37歲時寫了【 狂人日記】一炮而紅!魯迅棄醫從文終於清楚自己的目標。果戈里是魯迅內在的 父親嗎?

《《第五階段有了明確的自我觀念與自我追尋的方向》》

魯迅在第七階段這時期才將第五階段發展順利。這其間他與許廣平的師生戀才能讓他勇敢去愛人。算是順利過關

是不是果戈里依照Erikson 心理社會發展理論的八個階段

對於喪父時期的 【咒】一直沒大膽跨過。自我統整(認同)與角色混淆。或是他有【咒】自己卻沒辦法超越它。所以他一直沒結婚因為他不敢去愛?去追求自己的幸福。生命最後因為創作【死魂靈】。受盡折磨自己燒自己寫的 死魂靈稿子第二部…。改信仰上帝自我懺悔…。在絕望中往生……………。

魯迅在翻譯國散文詩之父果戈里的【死魂靈

不久就離世了。

跟譯本內文裡黑勢力的陰暗面有關嗎?

他寫野草那些時候肯定有著鬱悶心情,對照魯迅作家年表去推。那正是他翻譯

完有名作家廚川白村的 【苦悶的象徵】的時候。有些學者對【野草】評價很

高。魯迅自己也坦誠:以後恐怕再也寫不出這樣的東西。專家學者都說這些散

文正是他內心深處的掙扎—魯迅把悲觀意識與虛無情緒,全都擠壓到潛意識的

暗區裡了。文字是極簡風的,意境卻非常深遠…要把它讀懂、讀通、讀透…來

到自己真有些頓悟…我想得先把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理論與沙特的存在主義搞

懂一些之後。比較容易進入魯迅的 【精神國度】。讀野草時,最好讓這些作

品走向純粹的、獨立的學術自由領域。像是魯迅罵過徐志摩、梁實秋跟陳西瑩

也有過激烈筆戰。


這些被他罵過的人。也不是壞人啊!他們這些才子只是關注的焦點各異。大家

用不同觀點來看時局、政局。角度不同、立場不同自然會意見不一。更甭提左

傾思想這樣洪水猛獸的東西了。台灣早前的教育把魯迅視為【爭議性人物】來

對待…………………。


此刻?意識形態這東西真是可怕!當權派是以他自己的認知為唯一。許多文字

獄。被關進黑牢!胡適終真正體悟到【自由的真諦是容忍】!威權、專制、霸

權都是不可取的!我們都曾經走過那樣的 時代。說真的當我讀題辭與影的 告別時   竟莫名其妙的哭了






這場討論會廣談作家的生平、時代背景、環境………等等。說著說著…大家說許多作家的【 風流史】。被點名的還包括契訶夫…魯迅與蕭紅感情撲朔迷離?對於補充夏目漱石小說中的新女性形象。從【我是貓】【虞美人草】、【三四郎】說的不是很多。感覺要研究起魯迅的思想形成原因還真是太浩大了。章太炎【說文解字課】魯迅也曾很用心記筆記。老子莊子道家思想受章太炎影響頗深。章太炎是專供研讀研究考證【諸子百家】的。東歐北歐弱小民族被強國所欺的 故事。魯迅拼命去翻譯它。足見他內心那股文人相惜、心有同感的共鳴終於找到

【知己】〈指東歐、北歐那些悲慘故事…〉說到蕭紅她一生悲慘的遭遇似乎也說出他內心那深沉的【 痛】!雖境遇各異,但是他們內心受創的程度肯定是一樣的。被人譏笑辱罵嘗盡人間冷暖……。

魯迅有一場演講會。主題是魏晉風度及文章與藥及酒之關係收錄於而已集。

我覺得有趣極了 。可以找出來讀一讀。

這場對魏晉南北朝文化研究的趣味性演講。嘲諷力道也頗強,將稽康阮籍反骨事跡剖析的 很具趣味!尤其是何晏吃藥那事兒所影射清朝吸鴉片風氣之事。大家可以去翻翻【而已集          】!難怪當時台下那些學生們會這麼崇拜他!全部顛覆大家的舊思維!讓古意覆上一層新意!妙趣橫生!許廣平會倒追老師的事。看來是有跡可循…

尼采、稽康、阮籍……………狂!有如注入魯迅全身的筋骨般反骨性情鮮明激烈!

魯迅將自己比喻為那觸媒【強酸劑】與大鞭子。他要抽鞭子改變國民性、奴性…因為海綿無力吸水了。海綿已成化石時。強酸劑才能奏效。

國家病入膏肓。他願意自我犧牲。當個先驅者!我們生病時需要白血球去打死病菌。白血球必須與病菌同歸於盡。病才會好起來…。白血球還沒死。所以病仍未痊癒!像是果戈里-外套裡那位阿卡基的【 死】才能喚醒麻木不仁的【 庸眾】。庸眾殘害先知、先見之明者、先驅者領航員!【野草】有復讎那兩篇。大家也可以好好讀一讀。

對於【犧牲與死】這主題的深層內涵與象徵意義。文本有非常豐富

獨異觀點!產生一種【閱讀新意】的效果!

搖晃【希望與絕望】的沉思…拉出存在主義的影子。活著的意義是甚麼?你為什麼活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