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讀契訶夫「燈火」(ㄧ)

讀契訶夫「燈火」(ㄧ)

以前曾與某一讀書會討論過契訶夫「燈火」ㄧ篇,

我的書頁上在此標題的「空白處」

寫著:「幹嘛?後段的文本契訶夫要

把貨運來的「鍋子」,舉凡

不隸屬本工程單位的東西

「ㄧ蓋」收?

諸如這類「日常瑣事」的提出

難道契訶夫加上這麼一段公家單位的「瑣事」

有特別要傳達與

隱喻的東西嗎?」

契訶夫「燈火」文本p.193那位

說自己的愛情故事給大學生與第一人稱作者



的工程師

工程師在說著



一些人

在面對大海時,很怕自己就這樣

默默無聞地終了一生,於是常常會不由自主地

拿出鉛筆來留下

「到此一遊」的筆跡。

說他看到耽溺於幻想者用刀子

深深刻上「克羅斯」的名字

工程師他自己也用鉛筆在一根圓柱上【簽名】...

工程師還說這些「留名」與他要說的故事無關

還說他不善長「長話短說」...

「鍋子」跟「留名」還有「愛情故事」

會扯上什麼關聯性啊?

我想當時的我在閱讀當下

還有「與大家在討論」此篇時

對此問題ㄧ定佷無解

當時的我算是想不通吧!

我才會在書頁上留下這些疑問字句


p.192的最後一行那句「頹廢得像溼了的綢緞

記得當時也跟大家耗費腦力討論不出個「所以然」來

詩意內蘊...?

大概是近幾日看了改編自

三島由紀夫同名小說

的「潮騷」(永吉小百合飾演女主角初江)影片吧!

那幅被歸類於 [學院藝術] 

皮耶.考特Pierre Auguste Cot  畫家繪製於1880年的

「暴風雨」( The  Storm畫作就浮現在腦海了

這幅畫作那「溼了的綢緞」充滿了多元意象


契訶夫這篇「燈火」第二次閱讀後,發現

「鍋子」跟「留名」還有「愛情故事」還真有關係呢

工程師的愛情故事~「偷情」,還真是「欲蓋彌彰

契訶夫   寫此篇 的深意  就像是

劉向在【新序】~ 「節士」篇中說的

那些被崔杼殺死的史官們,真是「古之良史」啊

契訶夫的「燈火」寫得很含蓄很虛無主義

連禪宗的「傳燈錄」也運用上了

有些晦澀難懂的思想,確實要多看幾遍

方能領略一、二

想一想,「鍋子與鍋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