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昨午~九分鐘前

昨午~九分鐘前

家人在午睡中....。

我正在看改編自

杜斯妥也夫斯基同名小說的「群魔/附魔者」影片,

(1870年出國考察的俄國虛無主義者

從外國歸來....

孩子突然進入房間很驚訝地對我說:

「媽媽,媽媽(孩子要我回神一下),新聞報導

在九分鐘前,拍攝「看見台灣」紀錄片的那位

齊柏林導演墜機身亡了。妳還記得嗎?

我們曾經一起到

電影院看過他空拍的紀錄台灣影片....。」

人生無常啊!


前幾日-六月八日,電視機的新聞畫面

出現齊柏林要拍攝

「看見台灣」第二集的談話面容

我看他整個面容的氣色是罩黑.....


記得,那時討論萊蒙托夫的「當代英雄」時

最後一篇的「宿命者」有談到「死亡徵兆」

文本中萊蒙托夫讓「被人預言死亡的那個角色」

真的

被說中了,成為【死者】

「宿命者」這一篇曾引發大家的熱絡討論

質疑「命定」論?

一個人的容顏當真會道出許多未知訊息

齊柏林ㄧ生志願是想當環保當代英雄

他真的當成「我自己這個人」

成就了「自我實現」

齊柏林不像萊蒙托夫的「當代英雄」小說裡的

主角畢巧林齊柏林的行動力與熱情

遠勝過「畢巧林」形象

畢巧林是俄國文學的典型「多餘人物」

雖然畢巧林有貌似美好的成長背景

他卻找不到一個可以發揮的舞台

畢巧林內心雖充滿熱情實際上卻一事無成

命運的矛盾衝突使他變得漫無目的

深陷於永恆的痛苦、抑鬱空虛寂寞中


「當代英雄」這部小說對後來俄國文學中的

現實主義和存在主義產生深度的影響力

如:屠格涅夫「父與子」、

杜斯妥也夫斯基「地下室手記」


齊柏林紀錄片導演活出他自己

正面的「當代英雄」形象

前些日他那先前罩黑的容顏

可能已被死神盯上了


這樣說詞,真是事後諸葛啊!

只覺得人生真是無常啊


瞬間消殞的生命!聽聞此惡耗後

正好昨日午後也出現振聾發聵的「大閃電」

真是令人醍醐灌頂啊


齊柏林的肉體雖已消亡焦黑

他的捍衛環保意識之精神卻是永垂不朽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