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靈鏡

討論「白色城堡」書中

那段

得瘟疫的霍加與第一人稱的「我」

一起「照鏡子」的橋段時,

魯米的哲理詩篇與他所創的宗教旋轉舞

會悄然浮現在人聲鼎沸的喧囂中...。

十三世紀波斯詩人-魯米

將自己對人類的熱愛化為一面鏡子

讓人與神結合,藉著這面鏡子

進入超凡入聖境界

那是自我超越   

那是自我歸零   的修煉

喚出照出「神的特質」的那一面

那是靈性的轉化- 自我蛻變

巴基斯坦近代詩人-伊克巴爾深受魯米影響

伊克巴爾詩人在【自我的秘密】中寫道:

「存在的方式是自我所造的結果,

你所看到的任何東西都是自我的秘密。

當自我覺著有意識,

它就顯露出思維的宇宙,

千百個世界隱藏在它的本質之中;

自我分解它自己以造成原子,

它暫時分散開來就成為沙粒;

後來它厭倦這個分散,

再把它聯合起來就成為高山。

主體、客體、手段和原因,

都是自我所襲取的方式

以達到行動的目的。」

伊克巴爾詩人又在【無我的奧秘】中

寫道:

歷史是什麼東西呀?


啊!不自覺的自我。」

為什麼「白色城堡」的「書名」

不是紅色城堡而是白色城堡呢

拉合爾城堡...鏡子宮...

現在鑲嵌的珠寶全不見了

阿克巴大帝...沙賈汗...

建築留下的歷史痕跡就是「美」!

建築跟歷史

它們在做無用與淺薄的交談嗎?

繼續


討論進行著  ~「自我與無我」...

來照鏡子

心靈之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