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毛姆這樣說盧梭

毛姆這樣說盧梭

毛姆在「書與你」一書中p.68

提到

摘錄文本:

0n

盧梭不像大多數寫自傳的人那樣,

只展示自己弱點中迷人的一部份。

他的卑鄙,會使你很難對他產生同情

但是由於他對自然之美的熱愛,他感情的溫柔、

他敘述的天才是如此神奇,不管你心中多麼嫌惡

你仍會不由自己地心蕩神逸。而且我不相信

任何一位對自己完全誠實無欺的人,讀了這個意志

薄弱、易怒虛榮而悲慘者的自白

會不對自己說:「到底,在他與我之間

真有很大的不同嗎?現在

被他自己的揭發驚嚇莫名,只想逃避

,假如我真能徹底看清我自己

我難道會顯得比他更美好嗎?」因此

我要預先警告讀者

任何人讀了這本盧梭的「懺悔錄」

對自己的自滿自足,多多少少會有點損害

而偏偏這份自足又是我們應付

這艱難的世界的主要保護力量。

    off

在討論「白色城堡」第十章時

霍加審問不同宗教的百姓之罪行

其用意何在?他到底想找出什麼樣的「真理」

整個審問過程

霍加要這些人確切認罪真實發生事實

而不是偽造自己罪行來躲避拷問....

經由

毛姆這樣說盧梭....

讀者似乎有著幾層的抽離空間

想著

別人犯罪,與你何干


別人懺悔,與我何干

你的道德譜系是建立於什麼樣的基礎之上

一個「自我厭惡」的人

自我放棄到自我獨立自主之路

霍加此角色的內在衝突矛盾,給予你的鏡子

會淡出什麼悟機

當一個人無法跟自己和解時

不平靜的心靈面臨紛擾撞擊之後

「是」就說「是」!

「不是」就說「不是」

這是真理

誠實的人,是無法逃脫命運的戲弄的

第一人稱的我與霍加「調包」互換身份

這是「不誠實」舉動的「不得不」之必然行為

只為兩者都能繼續存活下去!

我想著

盧梭因為誠實「懺悔」,讓人人願意自省!

誠實面對「道德」的勇氣。

自我欺騙的人,自問自己的良知

雖能矇騙眾人耳目的審判

終無法逃離自己良知的審問

戰戰競競過日

深怕有朝一日被人發現自己的「不誠實」

怎樣自我對待?

尼采在「善惡的彼岸」格言第146

與怪物戰鬥的人,應當小心自己不要成為怪物

當你遠遠凝視深淵時,深淵也在凝視你

借鏡

遠離深淵?從深淵跳脫

小心成為深淵的一部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