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送神的日子


台灣傳統民俗,

在農曆12月24日這一天是送神的日子

「哇!妳怎麼滿頭灰髮?」

「啊!不是啦

妳頭髮上沾滿香紙錢的餘灰燼

乍看之下,像是滿頭參差灰髮。

是啊!有燒「平安金」紙錢

答謝

太歲爺眾神

一整年的庇佑守護。這是陰陽交易習俗

我可不敢輕忽怠慢,才剛買水果、牛奶焦糖

拜謝「眾神」呢

這灰染.....

喜歡校園民歌那首「那一盆火」。

唱著唱著....光是聽它.....都會流淚.....

我的長輩一個個都走了

我也成了   名副其實   晚輩的「長輩」了

老了。紙錢燒過的灰燼

在我的髮上裝飾著「我」的容顏,

該洗頭去了



再怎麼洗它?又能洗出多少青春歲月呢

服老吧!

每每

那首感動我的歌,耳邊總在清唱著.....


包美聖主唱

那一盆火

配音:李建復
作詞:侯德建
作曲:侯德建

on

大年夜的歌聲在遠遠地唱,冷冷的北風緊緊地吹;
我總是癡癡地看著那,輕輕地 紙灰 慢慢地飛。
曾經是爺爺點著的火,曾經是爹爹交給了我;
分不清究竟為什麼?愛上這熊熊地一盆火。

熊熊地香火在狠狠地燒,層層地紙錢金黃的敲;
敲響了我的相思調,甜甜遠遠地相思調。
別問我唱的什麼調,其實妳心裡全知道;
敲敲胸中鏽了的弦,輕輕地唱妳的相思調。


大年夜的歌聲在遠遠地唱,冷冷的北風緊緊地吹;
我總是癡癡地看著那,輕輕地
 紙灰 慢慢地飛。
曾經是爺爺點著的火,曾經是爹爹交給了我;
分不清究竟為什麼?愛上這熊熊地一盆火

熊熊地香火在狠狠地燒,層層地紙錢金黃的敲;
敲響了我的相思調,甜甜遠遠地相思調。
別問我唱的什麼調,其實妳心裡全知道;
敲敲胸中鏽了的弦,輕輕地唱妳的相思調…

                                              off


送神囉!清塵囉!快要過年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