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道「菜」

道「菜」

討論林文月的這本「飲食札記」。

「饕餮」封面,

有鏽色的青銅器皿。鼐!

林文月的老公畫作顯現古印記

此畫作的周邊搭配些許「泛黃」色調

給人一段生繡泛黃的過往追憶之感觸

話題

圍繞著宴客時女主人該注意的

優雅整理儀容

讓我

憶起在娘家的歲月

媽祖生即將到來之前

這事前準備功夫,可仔細呢

那是

挽臉印記!整理門面儀容是多麼慎種啊

家裡的清潔工作比過年時還要乾淨

未婚女子是不能開臉的,挽臉婆

只能

為我這個小學生娃修修「眉型」

意思意思,小孩兒也要端正儀容

每次節日前挽臉婆一來到我家

總是從早忙到晚...

那位挽臉婆也最愛牽紅線的

常做起「媒婆」的副業

媽祖生是「大宴客」的大日子

這節日比「過新年」還要叫人興奮呢!


媽咪

會問我有幾個同學要來家裡作客

光我一個人的交際

就有七、八個同學要來作客呢

我的其他姐妹兄弟

他們也挺會呼朋喚友的

爸爸媽媽光要招呼我們這群饕客的朋友

要請好幾桌呢

廟會一到來時

家鄉的人常常都是集體「會餐」

很流行吃吃喝喝

接著到廟口看戲去

總有聊不完的糗事、 趣事

大家互相吐槽

你來我往專講漏氣事兒

求進步啦

節慶讓人歡騰不已

爸爸媽媽除了

要宴請他們的「親朋好友」之外

我們兄弟姊妹的好朋友

好同學們

各個也都是

我家的貴賓、嬌客

爸爸媽媽都很好客的

哪天

其他同學的家裡也有廟會的時候

我們這票好夥伴們

又會

相約集體殺到他們家去「作客」

吃來吃去的「辦桌」歲月

人情味特濃

說起「菜尾」這殘羹剩餚的大雜燴

就像這本「飲食札記」

寫得「佛跳牆」那樣好吃憶起

婚宴辦桌的「菜尾」,我們兄弟姐妹們

會輪番上陣幹「粗活」提重

也就是一起提著媽媽

熱過的「菜尾」

這「菜尾」是用大鋁桶

或是大木桶裝的,超重啊!

我們兄弟姐妹

被父母分派「兩人一組」會合力

挨家挨戶

從此大木桶裡

舀起一大碗公

的「菜尾」

分食給

鄰居們好好去享用....

人情味特濃

分食的樂趣

家鄉人都時興這樣過日子的

我家宴客時我就分食「菜尾」

給你們家品嚐

你家有宴客剩下的「菜尾」,他們也會

分食一大碗公給我家來享用

大家都是這樣「互惠」友好的

真有意思啊!

尤其每逢

中元節與媽祖生時,

家鄉的街道一定會「封街」


熱鬧的廟會

可說是日夜喧囂

堵車厲害

人流密密麻麻竄動

各種戲曲.....互別苗頭一再較勁

飆戲的高分貝

真是嬉鬧到有點兒過頭的樂翻天

不過此刻

想起點滴往事

也真是令人懷念不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