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藏福納祿

武陵賓館阿貴的私房菜:腐乳肉。

【腐乳肉】諧音:福祿肉(福祿樂)。

一層層堆疊的醃製過程,

像似「藏福納祿」。

只有摯友關係來訪廚師才會將此私房菜

端出來宴客,

成為一道很難得的「下酒菜」。

我是做菜低手。他給我的秘方作法

如今已忘得差不多。

不過

到底先墊底

鋪一層五花肉

然後再往上

鋪一層豆腐乳....

其先後次序如何?我記不得了。


一層層鋪上去還要一層冰糖喔!

我管它為「藏福納祿」

層層堆疊的做法。

冰在冰箱醃製二星期。

要吃時將它往蒸鍋內

蒸一下即可食用。

那次聚會

大概是氣氛好吧!覺得

此道私房小菜超好吃的。


回家自己曾經做過一次,

跟大廚的味道差很多。

只好打退堂鼓。

讀書會的好友們說,

既然妳介紹得如此「不清不楚」的,

那我們聽聽就好。學不來此道佳餚了。

感覺跟我一樣,只會吃而不會做菜的人,

也是蠻多的,擊個掌吧!

我們都是同一國的「笨老媽」。

說得一口好菜而已!

有時還說得很笨拙。


不過人家桐華小說「雲中歌」

裡的雲歌雅廚,那道「嫦娥舞月」

將會跳舞的鱔魚盛放在白色的圓瓷盤上。


還真的很有嫦娥舞月的意境呢!

再說一道菜餚,我將它取名為「繾綣情絲」


其實也就是金絲蝦或叫龍鬚蝦、枇杷蝦。

也有人將它做成「千絲萬縷」蝦球狀。

蝦餡!可將花枝泥漿或是蝦泥漿

捏成圓球狀再裹上「麵線」

去熱油鍋內炸。

如果沒裹上麵線也可裹上

諸如

地瓜絲或是

洋芋絲、馬鈴薯絲、春捲皮絲代替。

將炸好的蝦球


放入

白色瓷器圓盤  


當然盤子內

要先取用酌量的蘿蔓生菜 

鋪底。

裹上麵線油炸過的蝦球, 

它的鄰居

你可用

大顆紅蕃茄切片 擺飾

  或是美工雕花

紅、 白蘿蔔可愛花心造型


點綴其間成為美的視點。


身為宴會中的「客人」, 

最高尚的品行 

就是讚美廚師的手藝

作為客人的你,千萬別白目

早到,女主人,還沒打扮好。多糗啊!

身為客人的你

也別數落

菜餚怎樣的不健康  多油啊....

那是多麼地掃興啊!

是會破壞

餐飲時那和諧歡樂的氣氛


一場飲食聚會,足見

一個人的人品高低

所以娶媳選婿

一起

吃頓飯

就一切都明暸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