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小川三四郎的憨直

小川三四郎的憨直

讀魯迅作品時,

追尋他思想的軌跡。

對他在日留學期間所見所聞,是否對他的思想

有哪些啟發?

當時

的日本正值

西風漸進的轉型期明治維新…。

日本花四十年

把西洋三百年

的進步模式那套…全部移植過來……。

日本當時代

這麼多的作者裏,

我將這時期的夏目漱石此作家

的【三四郎】與【我是貓】兩部作品

〈日本報紙上曾連載過的小說〉

研究、研究一下。

嘲諷批判性的風格,

那調性跟魯迅犀利筆鋒有幾分相似。

互植影響嗎?

種族、民族晦澀的置換手法…

讓我的連結無限蔓延。

夏目漱石的【三四郎】

此小說中的男主角小川三四郎

這位高中生一入城

到大學部~那憨直模樣…


是否

跟魯迅初到日本留學時,

視野一下擴大許多很類似。


劉姥姥進大觀園?


單純頭腦

被放置到一個花花世界之後的【大驚奇】。


憨直!

本身

具有一種【智慧】成分的因子。

那是一顆很潔淨沒有受汙染的【白】。


這樣的《白》,

會被人誤以為是智障、白痴的傻氣!


後來

我發現一些孤寂心靈的獨白者~

從事文字敘述者~

都有類似此傾向的特質~【傻乎乎】。


所以塑造的角色人物。

有一種高段的自嘲的自負。

算是傻子的智者。

這種禪味兒

跟禪宗六祖慧能的故事。

有一搭沒一搭交錯著

在我腦海中晃著《餘光》。

用最純淨的一顆心。

看著時代的大轉變…立於【當下】。

我的前方?


我的後方?


在時間線上恣意移動著~我的思~

我走過了………

我在這兒呢!

我要走向未來的哪一方?

是因為魯迅。

間接就去看了

夏目漱石寫得一些【想法】、【看法】。


延伸閱讀。總有許多新發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