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白人世界~男女思維的背後?

白人世界男女思維的背後?

英國女作家跨越時空與美國男作家

摹擬對談

一個關於

人性的道德感瀕臨敗壞,

劣根性造成的危險邊緣醒思…等等

《主題》。

結婚~婚前、婚後【選擇】的當下行為?

諸如:婚姻、愛情、貧富、存在、虛幻…

注入小說情節。

這個作者真正想表達的

【主要想法觀點】是甚麼?

【傲慢與偏見】與【大亨小傳】

這兩部小說。

同時來到此刻相會!

我的現階段

閒來沒事

將兩部作品併列再看它一次

怎麼

跟以前的看法、想法

變變變了。

又再次產生【大發現】。

珍‧奧斯汀

給我端莊素樸感覺,

想像她應該是個聰慧、風趣、幽默

而且是充滿智慧令人激賞的奇女子。

費茲傑羅呢?

拜金主義?

他筆下編織的文藻優美修辭

是散文式堆疊的夢幻情境,

有一種意境讓人抓不著的靈魂之美…。

開始交談

珍:你是文壇後進新秀,

在我看來。你肯定是窮小子愛上富家千金。

窮小子搖身一變,

謎一般成了多金暴發戶

《大亨小傳》男主角蓋茲比

某一部分應該有你的影子吧!

你是否有

某些潛意識在發出欲求不滿吶喊。

所以牽動著你的《發財夢》…是這樣嗎?

費:前輩啊!

妳一生寧願當個【老處女】。

真實世界裏妳是不婚族!

可是妳寫的六部小說全是圍繞在

年輕男女的配對上。

看來妳也是在現實世界裏

有某一部分的缺憾、遺憾…

所以藉由書寫小說的形式,

來完成自己的【未了情】。不是嗎?


珍:我的故事結局~通常

喜歡圓滿、皆大歡喜。

讓女主角有一個好歸宿。

儘管我們兩人都是生逢戰爭時代,

被這樣的時代波及過、嚇過。

為什麼你習慣選擇

讓故事的結局充滿悲情?

我在想…是

我們女性未直接參與戰爭的關係嗎

沒有戰後創傷療癒問題。

所以心眼兒比較樂觀?

還是我們女人在封建社會下,

女人謀生能力條件差,

日子難過!

嫁人通常是件很重要的選擇,

可說是女人後半生唯一的依靠

像我這般女子靠寫作出版來餬口。

啊!

我寄望女人不要蹉跎光陰。

年輕時能找到對的人。

妳是因為【幸福】而結婚的。

不是《為結婚而結婚的》盲目。

有一個【主見訴求】來支撐你的婚姻。

費:我的黛西跟妳的達西。

都是社經地位高的富有人家。

在妳我的內在深處…

我們都怕被人瞧不起!

怕被人說我們高攀了。

我們都是自尊心強的人,

有嚴重的自卑感。

這樣的性格

促使我們都朝文學領域邁進。

希望耕耘出自己的一片天。

我以為

樂觀或是悲觀。

結局是開放式的想像或是喜劇、悲劇。

這些都不重要。

重點是

我們兩人都已經為

自己的時代寫下難能可貴真實足跡。

後人看我們的作品。

比讀歷史書有趣的多!

我們都描繪了社會的脈動…趨勢…

一些跟【人性】有關的議題…

將它浮出檯面來討論。

這是亙古不變的【真理】…

是可以鮮明警示。

悲嘛!別重蹈覆轍。

還可以引發世人的惻隱之心。

喜嘛!窩心溫暖安慰撫平一切的不愉快!

笑笑!日子好過點…。


沒交代清楚的結局?

就留與後人想像~再創作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