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人老心不老~國寶

人老心不老~國寶

風趣人物速寫

她來了。

帶來春風。熱情。

人氣超旺!那是一股

很溫馨的感染力。來自家鄉的聲音…。

聽說

要學會一種語言?

首先要先學會

此種語言的罵人說法。

這可真是有趣!

用台語罵人的成語?

竟然有如此之豐碩…

還兼具頗深遠的文化內涵與先人智慧。

諺語   歇後語   成語    四句聯  

好話  壞話  不諳其義?準會

會錯意。


年輕活力~不關年紀,

最重要的是

要有一顆青春年輕的

大家學著會意

語義~

『人老心不老

真像樹頂一粒棗

棗皮皺皺皺

棗肉還很好』

風趣學語言。

將國語成語

轉換為

用台語來說其意時,

該怎麼說呢?

比如

愛屋及烏

〝愛屋及烏〞這則成語的意思

是由於愛某個人

而連帶地愛護停留在他屋上的烏鴉。

比喻非常喜愛某人,

從而連帶愛及和他有關的人或物。

台語就講
疼子惜孫、惜花連盆

或是

比如

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


台語就講


田無溝  水無岸


勸世警語


不孝媳婦三餐燒,有孝查某仔路頭遙


是指

不孝順的過門媳婦,

她至少還會煮三餐給老人家吃。

儘管女兒是很孝順,

畢竟她是嫁到別戶人家去當媳婦了。

女兒即使想要孝敬妳〈你〉老人家什麼的,

婆家與娘家之間的路途

相隔卻是很遙遠的。


奉勸老人家

要是

真聰明的話,可要明理!

真心懂得疼自家的媳婦,那才是明智之舉。

…………


人老心不老~國寶人物

這教台語的專家,

一到來。

逗得大家笑呵呵!

真是


幽默又風趣極了。













ps.

雅虎知識網查詢



何謂“陽關”?


原指古代經

陽關通向西域的大道,


《辭海》中


引伸

爲一條比喻有光明前途的道路,


後來泛指通行便利的大路。


所以便有了


“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


“走盡崎嶇路,踏上陽關道”這樣的說法。


從中我們不難領悟出


陽關兩字


是古人渴望在歷經千難萬險後


踏上光明前程的寄託。


如果說


走過陽關便是“大道如青天”的好兆頭,


那麽


這裏會不會從此是


陽光總在風雨後


的人生轉捩點?


由此看來,


陽關這個名字


寄託著人們在歷經人生磨難中


的一種堅持到底的不棄,


一份自我勉勵的希望。





陽關




注音一式|ㄤˊ ㄍㄨㄢ ㄉㄠˋ
注音二式ng gun d
相似詞
相反詞
解釋


經過陽關通往西域的大道。



唐˙王維˙送劉司直赴安西詩:



絕城陽關,胡沙與塞塵。

泛指廣大平坦的道路。





如:

你走你的陽關,我過我的獨木橋。

亦稱為陽關大道





「陽關」設置於西漢,


在今甘肅省敦煌縣,


因在「玉門關」南方而得名。


「玉門關」為北道,


「陽關」為南道;


漢、唐時,兩關



同為通往西域的重要道路。


王維的「渭城曲」說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詩中指的就是此處。


「我走我的陽關道,你過你的獨木橋。」



這句話多在兩人負氣分手,


表達從此義斷情絕時脫口而出。



重點在




:我從此走上陽關「大」道,




啊你咧!




卻得過那危險窄「小」的獨木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