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失親~戀母情結

失親戀母情結

喪母的孩童。

是否

會比從小就不得母親寵愛的小孩,

有更嚴重的戀母情結?

說那些虔誠信仰媽祖的人,

她〈他〉們的心裏也許有一個區塊是

空到慌的無助!

可能是

嚴重缺乏安全感?


那是移情作用吧!

民間信仰裏

媽祖成為所有失親孩童的【媽媽】。

沒有媽媽疼的小孩,有什麼心事

就去跟這位【惦惦】〈台語〉

不說話的傾聽者訴訴苦!


媽媽形象的移植!多少可以撫慰幼小心靈。

即便是一個老者。

歲月儘管在他〈她〉們的臉上

刻下滄桑的痕跡皺褶波紋

美化了她〈他〉們的睿智與氣質。

〈那些童年歲月喪失親人的悲劇…

時不時像幽靈般老是糾纏著夢境。

心底幻覺與真實相遇…〉

可是

他〈她〉們的內心依然住著

一個早年失親的幼小心靈

時時呼喊著【媽媽】!

執著、放不下的依戀。

我是在媽媽過世之後,

才知道

媽媽她親生母親的名字。

這位跟我無緣見面的外婆

跟記憶中活到

九十高齡也非常疼我的外婆。

兩位對我的實質影響有何差別?

有血緣與無血緣

跟我有什麼直接間接關係?

當然這種種的感受…,

我是比不上媽媽童年喪母的哀痛經驗的。

媽媽說她的媽媽是

村莊裏的第一大美人。

像水蜜桃般很得人緣寵愛…。

媽媽的繼母~我的外婆。

很慈祥、不管事、是個

很安靜嫻淑很有教養的改嫁者。

她不太愛講話,總是順從丈夫孩子的意

來做事。

具有

舊傳統禮教的三從四德是個乖巧女子。

每次到外婆家,

她總是把小雞腿一整隻放到我的碗裏

讓我獨享。我總是最得寵

媽媽也非常孝敬她老人家

〈媽媽的後娘很和藹可親〉。

逢年過節給她的紅包、禮物…

外婆都會覺得太多禮了。

而那位

早早上天堂像一般的外婆,

只能從媽媽口述中,

耳聞她是個超級能幹精明的女強人。

似乎跟很疼我的長壽外婆的個性,

簡直是判若二人。

長壽外婆

沒有甚麼主見,柔順。

好好女人,不張羅家中

決策性的大事。把小孩照顧好。

家裡打掃打點好。將丈夫侍候好。

就行!

頭腦簡單,沒什麼心眼。

事事都好商量,所以長壽。


她是

典型默默做事

沒聲音的【弱者】。

一生平順。只是丈夫早逝,才改嫁。

外公也超疼她的。

外公走到哪外婆就跟到哪!

兩人形影不離!白頭偕老。


疼孫子

是他們老人家最大的樂趣。兒孫滿堂!


看來!

我的童年跟媽媽的童年是差很大的。


儘管

外公這位大地主

給媽媽的兄弟姊妹們很優渥的富裕生活。


但是媽媽一定覺得自己【喪母】這件事,

在她童年時光烙下一道陰影。

她的心事只跟自家的姊妹談。

也許是

婚後開始吧!

她一有事。一些無法解決的難題,

就找上媽祖去【談心】。

外人總愛將她冠上《迷信》二字。

說她太迷信了。

後來我仔細想一想!

也許是最近

讀了些弗洛依德的東西。

我以為媽媽這樣依賴宗教。

超愛媽祖!

可能是一種移情作用

把媽祖當成自己的親娘般傾吐心事吧!


這種早年失親者。

通病是過於【執著】。放不下【心結】

外公一定常常扮演【母親】的角色,

從旁撫慰這些幼小的心靈…。

媽媽

老是多桑長多桑短的…對媽媽而言,

《多桑》!此名詞~

我想

一定有【父兼母職】的雙重意涵。

會想到媽祖這尊神明,

是因為

早上看【臼井吉見】女作者

寫得【川端康成的愛與死】。

丁祖威譯。

當我看到

p.99

竟然不由自主地哭到不行。

原來

【臼井吉見】是個孤女。

她覺得川端康成的孤兒生涯,

毋寧是值得艷羨的

…………

【臼井吉見】沒有親生父母的印象

沒有兄弟姊妹的印象…

她也許可能是個私生女…。

而川端康成

是有見過自己親人的。

他是有親人印象的。

而她沒有。


有記憶印象?是否是

比較痛苦?

抑或

是比較幸運呢?


怎麼比呀?

這篇文章讓我感動。


【臼井吉見】描述

川端康成得諾貝爾獎之後,

找她幫忙處理國際筆會的經過…

川端康成之死跟此書作者有些許關連。

觀後…

跟愛不得!這執拗?

跟川端康成三歲這樣年紀的孩童

面臨喪母,所產生的《戀母情結》…

是有一點陰影存在的。

可能兩位作者

都有解不開的【結】!

必須靠寫作來完成抒解情緒

感覺川端康成他的物哀、悲愁、單戀…

會那麼

【執著】強烈放不開

而走上絕路。

是一種很嚴重的【心結】嗎?

無法對自己交代嗎?


他之所以輕生?

是自怨自艾一時無法梳理開來嗎?


疑點!


我在想!


情傷也罷!失親也罷!

喪偶也罷!

諸多……不如意也罷!


找一個出口作療傷是很重要的。

萬一你〈妳〉都沒什麼《?》好寄託的。


跑去跟媽祖訴訴苦!

至少會給自己一點兒活下去的勇氣吧!


就像我媽媽一樣,

把媽祖當媽媽來對待。

讓她勇敢面對不確定的未來。

度過種種生命中的難關。

我在想!

總要

讓自己哀傷的情緒,

找一個去處?讓它好好發洩一下!

很執著很固執的人,是不聽別人勸的。

感覺

這種人總讓人非常地擔憂!



留意

周邊失意者!適時伸出援手…

也算是功德一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