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討論「追求美的藝術家」

 討論「霍桑短篇小說選」之「追求美的藝術家」

作者:納旦尼爾.霍桑         翻譯:賈士蘅

◎全体背對大街,好像發脾氣不肯告訴路人現在幾點鐘了。一般鐘錶或首飾店都是把物品正面朝向櫥窗外面,面向過往行人。歐文將所有鐘錶反向放置, 作者如此描述有何涵義?

◎愛情的一廂情願 ,幾乎註定是一場悲劇 。歐文.華藍對安妮的單戀情感是否真的應證了這樣的說法?

◎為何彼得霍文登、安妮 甚或 羅勃.丹福的嘲諷和鄙視都足以打擊撼動歐文. 華藍的能量和自信心?因為他的信心太過薄弱?若是。他的信心為何如此薄弱不堪一擊?

◎愛默生的哲學理論頗為深奧。當初讀這本書許多地方一知半解。霍桑的「追求美的藝術家」似乎是一種心靈思辨之旅。覺得湯瑪斯.曼的【魂斷威尼斯】男主角與友人進行的那場對藝術及美的精采辯論,也跟霍桑此篇相互文。


摘錄愛默生名言:所謂“人”只是部分地存在於所有的個人之中,或是通過其中的一種禀賦得以體現;你必須觀察整個社會,才能獲得對完整的人的印象。所謂“人”並非只是指一個農夫,或一位教授,或一位工程師,而是他們全體的相加。

◎摘錄愛默生名言:“人”於是演變成為某一樣東西,或許多種東西,農夫很少感受到他職務的真正尊嚴,並為之欣喜,因為他不過是“人”分派到田裡收集食物的一部分。他只看見他的籮筐與大車,此外一無所視。於是他降級為一個農夫,而不再是農場上的“人”。商人極少認為他的生意具有理想的價值,他被本行業的技藝所支配,靈魂也淪為金錢的僕役。牧師變成了儀式,律師變成了法典,機械師變成了機器,水手變成了船上的一根繩子。

自古真正的藝術家 都是孤獨不為人所了解的。不是嗎?

◎歐文.華藍創作會飛的「小蝴蝶」藝術精品,在未成品時,只要有人弄它,藝術家就很生氣,為何在安妮小孩弄壞時「成品」的小蝴蝶時,歐文.華藍卻能平靜且泰然處之?討論創作者與作品的關係?一但作品完成猶如誕生的個體,作品須自己去走自己的生命之旅,創作者與作品的切割,在創作者這部分他已完成創作本身的使命,也就不再吹毛求疵了。

◎想起蕭敬騰那首「阿飛的小蝴蝶」歌曲,歌詞、旋律與歌唱者的詮釋,跟此篇文本很相應。

蕭敬騰 

阿飛的小蝴蝶

作詞:阿弟仔
作曲:阿弟仔

看不見 終點
絢爛的夜 深紅的眼
極盡誘惑的一切

聽不見 是非
身在這一個混沌的世界
一路就向下墜

發現 突然間 觸碰 妳指間
還有機會 能夠感覺 愛一個人的純粹

妳是我的小蝴蝶 我是妳的小阿飛
妳停在我的肩 依偎在我耳邊
從此我不再撒野

我說我的小蝴蝶 我可以為你改變



只要妳願意給 我絕不會食言
不浪費妳的愛 妳的美

多一點 新鮮
我把玫瑰 全都染黑
舖滿在妳的床沿

再一點 時間
我要把妳刺在我的心懸
陪我直到永遠

紀念 每一天 守護 每一夜
無怨無悔 為妳奉獻 我僅有的一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