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討論「懲罰」之「潛水伕」

 討論費迪南.馮.席拉赫「懲罰」之「潛水伕」

◎有人很同情「潛水伕」文本殺夫的妻子,對丈夫窒息性的自慰怪僻,對妻傷害太深。討論丈夫是否合適進產房看妻子生產一事?

◎「潛水伕」這篇使我想到2007年法國電影「潛水鐘與蝴蝶」 (電影)改編自鮑比同名回憶錄。鮑比的前妻,與鮑比育有一子兩女,深愛著鮑比,卻為著鮑比的風流個性傷心。我個人以為潛水伕用味道回憶美好經驗。與鮑比的回憶錄有異曲同工之妙。無法說出的話,兩者都屬特殊病症,很少見的故事。我以為作者費迪南.馮.席拉赫的這篇「潛水伕」可能以「潛水鐘與蝴蝶」為創作的靈感來源。故事新編成自己的風格。我只是覺得費迪南的創作層次更上一層樓向文學領域邁進。

◎「潛水鐘與蝴蝶」 片名是隱喻,指癱瘓被禁錮的身體和靈魂思想的自由。

◎讀書會就是要如此,各自發表,沒有對錯,因為作者不是你我。

有人看到A,有人看到B。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以我們的年紀如何註解?

應該不是國中時學到的,

能把學到的知識,時時溫習,而更有心得,這不是很高興的事嗎?

現在我們會說,把學到的知識能夠時時去實踐力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