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讀書讀人~隨筆

讀書讀人~「我的名字叫紅」與「奧罕.帕慕克」,


解析~作者「借古諷今」的手法。

感謝熱心者帶來那張中東大地圖  

使大家明暸~

「古地名」對照「今日地名」   

原來「赫拉特城」是在講

中亞大城「阿富汗」此地方的某一城市

  現在仍沿用此地名

書法家們挺愛寫這「七個字 」~

即是李白詩句「天生我材必有用 千金散盡還復來」

中的「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四個字  

有許多書法家

用各種不同「書寫體」 寫它「自勉」 

     狂草~一筆到底 一氣呵成 

胖胖端正「顏體」~ 匡正人心

總之,意在「活出自己的生命價值」

   「 一棵樹」之寓意   

有著作者「自我期許」之寄託

看「伊斯坦堡傳奇」此影片方知

「土耳其咖啡館」、「大酒店」

曾是收集國際情資諜報系統之大本營

世界大戰皆因它  而產生巨大變化

北非諜影電影 其 場景

就是以土耳其 「這些地方」為藍本的

我想奧罕.帕慕克作者書寫

土耳其自己的歷史民族文化 

肯定有受俄國  高沙可夫作曲家 

與挪威 葛利格作曲家~

他們都立志創作自己的民族文化音樂之影響

  很有名的

高沙可夫在歌劇「蘇坦爾沙皇的故事」之

「大黃蜂飛舞」一曲  

葛利格抒情小品「 蝴蝶」樂曲

奧罕.帕慕克在寫「我的名字是蝴蝶」這ㄧ篇

從文字流洩出濃厚的「音樂性」。

「我的名字是蝴蝶」~作者

將代號為「蝴蝶」者

用他來闡述藝術觀點 說起簽名與風格.....

這部分跟西方人很重視「風格與簽名」

迥異

代號為「蝴蝶」者雖有刻意在

誤導「布拉克」(也有翻譯為:黑色)

的心機  。但是 代號為「蝴蝶」者

所談的藝術觀點」

也正突顯出

回教伊斯蘭文化 的 「集體意識 」之重要性  

 此文化具有不追求個人英雄崇拜的民族性

到底該用什麼視角來看世界

以神的視角看世界     

還是

以人的視角看世界?

【靜觀自得】

「新的繪畫    是否意味著

觀看者要用新的方式觀之。」

自有一番論辯

感覺這些藝術評論

很約翰.柏格「觀看的視界」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