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產生共鳴的小說~「遠山的回音」


那日,在星巴克讀「遠山的回音」,一屁股坐下

一天就跟著書中的劇情 鋪陳 堆疊 過去了

或許是情緒有累積,因為一口氣將它看完吧!

讀「遠山的回音」,簡直是哭到不行.....

或許路過「星巴克」咖啡館的人

如果他們很無聊

從窗外看見了「我」,八成以為

我是不是得了什麼絕症想不開

遇到什麼生離死別的事了,怎麼

哭成這樣?

「遠山的回音」裡

那位歐狄老師(馬柯斯的母親)

與帕麗姑姑都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

而我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

所以產生共鳴?

變形的「未來」,直叫人害怕

我想,因素可能不只這些

大概是此故事讓我想起「自己的出生」吧

我的爸爸很像書中的阿布杜拉

我的小姑姑就像是帕麗姑姑

我就像是阿布杜拉的女兒....。

挺類似的故事使人產生

一種很大的共鳴賺人熱淚

「被送走的妹妹;

我的女兒一定不送人當養女....。」

讀此書,真是讓人哭得很過癮,一種深刻的理解

尤其是對自己的父母

「堅持在惡劣環境,咬緊牙關仍要留下我

有更深一層的理解....。

我出生為「女」

差一點在老一輩家族

傳統舊思維「男尊女卑」下

就要被「拋棄」了

原來爸爸跟阿布杜拉ㄧ樣

疼妹妹的心轉移到我身上了

小時候遠嫁離島的姑姑,有次暑假

他們全家人回台度假   來我家小住

姑姑帶來許多離島特產

我家滿屋子都充滿著曬乾的魷魚腥味....

後來,每當我吃起「魷魚」

就會想到這位小姑姑

小姑姑就是被風乾的小魷魚!

長期孤單地

曝曬在~風來風去~陰涼光線底下

只為了釀造豐富的美味

「曬乾的魷魚」真好吃

就像小姑姑風乾的生命故事....

從小我被父母家人如此寵愛、疼惜

原來是有小姑姑「被送走」這一回事....

「遠山的回音」裡~

帕麗簡直就是「小姑姑」的化身

讀著、讀著,淚水洗淨我的心靈,使我更清明了


闔上書頁,真是感觸良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