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拍拍「一棵樹」

讀奧罕.帕慕克「我的名字叫紅」

第10章節

「我是一棵樹」!不禁想起

幾年前,大家一起共賞黃公望的

那幅「富春山居圖」。鑑賞真偽?

連乾隆皇帝也看走眼呢!

有用、無用之說。倒是想到

這則莊子與惠子的「答嘴鼓」~~~

惠子是莊子的朋友,兩人經常爭辯。

一次,惠子對莊子說:魏王送了我一個

大瓠瓜的種子,我種好後,長了一個

大瓠瓜,

竟然能盛五石東西。

我拿它來盛水,拿不動;把它剖開了曬乾

作舀水用的水瓢,水缸又沒有那麼大。

這個東西實在沒有什麼用

莊子說:怎麼會沒有用處呢?

你把大瓠瓜曬乾了挖空,放在水上,

坐在裡面就像坐在大船裡ㄧ樣,

也不用買船票,到處都可以玩。

這樣不是也挺好的嗎?


天生我材必有用,關鍵是你是否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李白那首「將進酒」詩裡的

那句「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李白寫這首勸酒歌時,正值懷才不遇

他和好友岑勛、元丹丘

三人登高(潁陽山居)飲宴,李白借酒大發詩興

很淋漓盡致地抒發胸中抑鬱

很瀟灑啊!

回頭

  再說   這本「我的名字叫紅」小說

第10章節

「我是一棵樹」的結語~

「我不想作為一棵樹,我想成為它的意義。」

我想著,如果畫家畫得很「真」

簡直就跟真的「實物」ㄧ模ㄧ樣

如實呈現的話,那是「以假亂真」嗎?

難道「逼真」的藝術,不流行已落伍了

把它畫得很不真

還讓它能充滿意義、意象的畫家

才算是真正的大師

奧罕.帕慕克作者想要傳達什麼樣藝術觀點

想到

印象派畫家-莫內

所畫的大幅「類抽象的朵朵蓮花」

其價值


歷史博物館旁的荷塘 蓮花池裡

盛開或是凋萎的朵朵「蓮花」

更永垂不朽。

真,不真

像是「葉公好龍」啊!

春秋時代的葉子高愛成癖

隨身配戴飾物都是龍紋

家裡樑柱、門窗也都是雕龍

葉公卻被天上真龍的降臨拜訪嚇了一大跳

原來葉公並非真的喜歡龍

而是喜歡似龍非龍的東西而已

如何鑑賞

真偽?

拍拍「一棵樹」它的葉子很綠,葉叢中心有淺綠

時也運也

一旦成為

飄落的葉 ~

也只能唱著自己的流浪之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