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6年8月2日 星期二

躺姿

躺姿

一起觀賞榮得德國影后的一部溫馨電影,

這部影片

名稱為「美味、愛情甜蜜蜜」

片中那位八歲的麗娜小姪女

躺在流理台上「畫面」

(媽當主廚的餐廳裡的那間大廚房內´)



勾起我諸多回憶

孩童是幼稚園階段的媽媽

如果她是個職業婦女

更是有輪值班工作性質

是要親自上麥者

當晚間沒人幫妳帶小孩時

職業婦女的妳

該怎麼辦?

雖然那只是短短一週的「不便」

卻讓人記憶深刻

播音間內

當媽媽在播正點新聞時

那是晚間七、八點時段吧!

媽媽要小孩

千萬要閉嘴十分鐘

不可以出聲....

更晚了


鋪草蓆在錄音間的地板上

哄小孩子睡覺

她們那個睡姿



電影裡的「麗娜」躺姿一模一樣

夜更深了。下班了

媽媽一一抱著

半睡半醒的小孩

搭專車回家

唉!

我也曾經跟那位大主廚姨媽

有過一樣的窘境啊

那時另一半因公務出國去

那位至親臨時幫忙者

也正好去埃及玩了。好慘

必須偷偷帶幼童去上晚班

又怕被發現告狀....

真是膽顫驚心

熬了

將近一週的酷暑....

感謝那些一起值班的同事們

紛紛伸出援手

幫忙安頓

正是愛吵難纏年紀的小鬼....

看了這位「麗娜」的躺姿畫面

當下!特別有感

觀後大家紛紛分享感言

很豐富的經驗談

那些性格中




自我期許很高

中規中矩、  認真   要求精準的人

也吐出自己的壓力來源

與她們的自我調適之法

感謝這些出席者的法佈施

妳的發言  讓聽者有所頓悟

片中瑪莎主廚從自己的小姪女身上

看見自己性格上與她的「同質性」

喪親之痛後,她倆都有自我封閉傾向

兩位壁壘分明僵持己見各自

活在自我認知裡,毫不妥協

這彈性空間,由義大利廚師-馬里歐

這位人際關係最佳潤滑劑者

來充當她倆的適當溝通橋樑

當一個人肯開始自我反省

勇於「面對自己」時

就是甜蜜時光的開始

馬里歐邊煮菜邊唱拉丁情歌的浪漫情挑

一個眼神一個動作

足以

融化靦腆僵持拘謹的女人芳心

大家都說

這是部很有深度的溫馨影片

女主角她也有演過「琴戀克拉拉」

飾演音樂家「舒曼」的妻子

音樂家「布拉姆斯」最鍾情的女人

這位演出的女主角

她那

靦腆的微笑

唇的優雅弧線真是動人

為何小麗娜

最後

不選擇



敞徉在陽光燦爛天氣的義大利的

生父

過日子

而願意回到

陰暗冰冷氣候的德國

與姨媽、馬里歐一起住下呢?

可見

最後一幕

蛋糕的隱喻是很詼諧的

兩個同樣作法的「蛋糕」

它們哪一個沒有「加糖」

其味道就差很多。

外在環境氣候全都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愛」!

小麗娜深愛姨媽與姨父

兩位性格迥異的相戀之人

在他們所經營的婚姻

會產生何種加料呢?

能夠尊重對方意見,讓自己更有彈性

不堅持己見,適時釋出善意

肯定是

美味愛情甜蜜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