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太動聽 o Mio Babbino Caro

太動聽  o  Mio Babbino  Caro

Puccini    的   Gianni   Schicchi   歌劇

劇中Gianni   Schicchi  的女兒Lauretta 用女高音

唱出她內心真摯的感情

Puccini的音樂    那調性   那風格旋律

許多影片襯底配樂    挺喜愛用此曲來延伸

劇情伏筆或是弦外之音之類

電影    窗外有藍天  A  Room  with  a  View  

一開頭就是用此曲    拉開序幕

一聽Puccini的音樂

先會   想到Maria   Callas  瑪麗亞.卡拉絲演唱的  

  Madame  Butterfly 蝴蝶夫人

這首o  Mio Babbino  Caro

翻譯英文是 oh  my  dear  daddy

中文翻譯成    哦!我親愛的爸爸

Gianni   Schicchi  的女兒Lauretta

求求她的爸爸能答應

讓她與她的愛人    能在五月節結婚

她的愛人的姑媽

反對他們     這對小戀人的婚事

嫌棄Gianni   Schicchi 和他的女兒都是鄉巴佬

沒什麼文化    況且

女兒也沒什麼嫁妝    要趕他們父女走

對著父女    大嗆聲    別奢想

要嫁進  多納第家族【豪門

Gianni   Schicchi 拉著女兒的手要奪門離去

父親氣憤的   跟女兒說    

走走   我們走     人      要活的有尊嚴

父親請女兒要顧好    自己高貴的自尊心

女兒心意已決

嫁定   她心屬意者

只好哀求著父親   唱出   此曲

  哦!我親愛的爸爸


O Mio Babbino Caro -- 
我親愛的爸爸

歌詞內容

O mio babbino caro,
Mi piace, e bello bello,
Vo andare in Porta Rossa
A comperar l anello!
Si,si ci voglio andare
e se l amassi indarno
andrei sui Ponte Vecchio
ma per buttaarmi in Arno!
Mi struggo e mi tormento!
O Dio, vorrei morir!
Babbo, pieta, pieta!
Babbo, pieta, pieta!



英文

Oh my dear daddy
I love him, he is so handsome
I want to go to Porta Rossa
to buy the ring!
Yes, yes, I mean it
And if my love were in vain
I would go to Ponte Vecchio
and throw myself in the Arno!
I fret and suffer torments!
Oh God, I would rather die!
Daddy, have pity, have pity!
Daddy, have pity, have pity!

中文

啊!我親愛的爸爸,

我愛上那英俊少年。

我想到玫瑰港去,

買一個結婚戒指。

我無論如何要去,

假如您不答應,

我就到老舊橋上,

投身入那河水裏。

我多麼痛苦,我多麼悲傷。

! 天哪! 我寧願死去

爸爸,我懇求你! 懇求你!

爸爸,我懇求你! 懇求你!





Laurettat唱得太動聽

直叫人   掉淚呢

音樂太好聽

Puccini    的   Gianni   Schicchi   歌劇

劇情取材於但丁   神曲   三十章  地獄篇

Gianni   Schicchi足智多謀   為人詼諧風趣

為了女兒婚事ㄧ案     假冒篡改 博索老爺的遺囑    

主謀與共謀都涉案偽造文書罪

會像吉伯林黨人般      被流放他鄉

永遠不能進入翡冷翠【指  城市  佛羅倫斯】

Gianni   Schicchi甘冒  被律法懲處

可能被砍掉一支手

揮別翡冷翠    再也見不到    藍天

被流放的命運

劇終

女兒與她的愛人     有情人終成眷屬

Gianni   Schicchi得到博索的

房宅   騾子

    磨坊

Gianni   Schicchi幽默在場觀眾

希望他的惡作劇   死後   被送入地獄時

請觀眾們與但丁能多說點兒        他的好話

減輕他的罪過

這齣反諷劇   節奏簡潔有力

警世意味濃厚

觀後會給觀眾

開啓

許多         人性上懺悔篇

趣味逗笑耍騙詐       卻不失

嚴肅話題


假傳聖旨的大謊言

那位

斯皮內洛丘醫師  庸醫    真是搞笑    自誇醫術

直說波隆納的醫道        可以萬古流芳呢

被騙     還不知  的   愚

有時


人是靠  機靈   想法    怪點子    鬼主意

才扭轉乾坤的

世道昏暗

優勝劣敗

天演論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