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唱唱 花歌

























打開    木棉花童年記憶





開啟  卡拉OK      來吧     唱唱     花歌

點上    第一首


歌名      紅棉   1981     廣東歌

作詞:鄭國江
作曲:鐘肇峰
演唱:羅文

紅棉盛放 天氣暖洋洋 英姿勃發堪景仰
英雄樹 力爭向上 志氣誰能擋
紅棉怒放 驅去嚴寒 花朵競向高枝放
英雄樣 萬眾偶像 紅棉獨有傲骨幹
我正直無偏 英挺好榜樣 有上進雄心
堅決爭光 結棉子 借風飄 四方樹苗堅壯
紅棉盛放 天氣暖洋洋 英姿勃發堪景仰
英雄樹 力爭向上 紅棉獨有傲骨幹


點上    第二首

王夢麟 民歌手演唱

歌名   木棉道

作詞:洪光達
作曲:馬兆駿

紅紅的花開滿了木棉道 長長的街好像在燃燒
沈沈的夜徘徊在木棉道 輕輕的風吹過了樹梢
木棉道我怎能忘了 那是去年夏天的高潮
木棉道我怎能忘了 那是夢裡難忘的波濤

啊 愛情就像木棉道 季節過去就謝了
愛情就像那木棉道 蟬聲綿綿斷不了



點上    第三首

梅艷芳(Anita Mui) 演唱

歌名    女人花

作詞:李安修
作曲:陳耀川
編曲:Ricky Ho

我有花一朵 種在我心中 含苞待放意幽幽
朝朝與暮暮 我切切地等候 有心的人來入夢

女人花 搖曳在紅塵中 女人花 隨風輕輕擺動
只盼望 有一雙溫柔手 能撫慰 我內心的寂寞

我有花一朵 花香滿枝頭 誰來真心尋芳蹤
花開不多時啊堪折直須折 女人如花花似夢


我有花一朵 長在我心中 真情真愛無人懂
遍地的野草已佔滿了山坡 孤芳自賞最心痛

女人花 搖曳在紅塵中 女人花 隨風輕輕擺動
只盼望 有一雙溫柔手 能撫慰 我內心的寂寞

女人花 搖曳在紅塵中 女人花 隨風輕輕擺動
若是你 聞過了花香濃 別問我 花兒是為誰紅

愛過知情重 醉過知酒濃 花開花謝終是空
緣份不停留 像春風來又走 女人如花花似夢

緣份不停留 像春風來又走 女人如花花似夢 

女人如花花似夢

點上    第四首

台視「八月桂花香」主題曲
作詞:娃娃
作曲:徐日勤
編曲:徐日勤


羅文   演唱

歌名      塵緣

塵緣如夢幾番起伏總不平
到如今都成煙雲
情也成空 宛如揮手袖底風
幽幽一縷香飄在深深舊夢中

繁花落盡一身憔悴在風裡
回頭時無晴也無雨
明月小樓 孤獨無人訴情衷
人間有我殘夢未醒


漫漫長路起伏不能由我
人海漂泊嚐盡人情淡泊
熱情熱心換冷淡冷漠
任多少深情獨向寂寞

人隨風過自在花開花又落
不管世間滄桑如何
一城風絮滿腹相思都沉默
只有桂花香暗飄過

一城風絮滿腹相思都沉默
只有桂花香暗飄過



﹋唱個夠
                                        

五、六歲的娃

冷啊    我的冬天外套有兩個口袋

ㄧ袋裝熱騰騰的有殼花生

ㄧ袋塞滿完整的木棉花朵或是只剩花瓣的木棉花

木棉花有咖啡色的包頭

花心鬚鬚    有時用來當我的鬍鬚

當時年紀小    我不知道     這花兒的名稱

一直到木棉花這首民歌出現

看了花圖

才想起我的花玩伴

民歌發行唱片的封面    那花圖形    映照出

我的童年記憶

我們ㄧ群孩童      常常在ㄧ棵木棉樹下玩耍

就在我家附近   戲院旁的對面   巷道裡

那個遊樂場地靠近

一個荒廢多時    已枯乾      一滴水也沒有的大池塘

有夠大    好大     很大     以兒童視角觀之

大到有點兒恐怖的大窟窿

許多鄰居    有時會將一些大型傢具丟棄於此

這個大窟窿     變成類似垃圾場    窟窿裡面還長草

是個好深好深的大坑     往下看到底    底深處周圍

還長許多茂密的樹呢     經過這兒

常常總是陰陰的  無人跡    給人魔幻鬼魅出沒的

異想世界     因為有十幾隻  大火雞    牠們的主人

放任     讓牠們自由活動

大火雞們時不時會突然冒出   集體行動   追著人跑   

像似要攻擊侵犯者

要啄人呢      我們這些孩童們常常拿長樹枝   

鬥耍玩弄火雞的火暴脾氣

故意惹毛牠      追趕跑跳碰    繞著大窟窿  一圈又一圈   

跟火雞地皮牠們     玩起賽跑    頗刺激


不過在這個大池塘大坑洞的前面  小徑上   再走幾步

    就有一條小溪水

溪水上有

一座小巧可愛的泥石   小橋    雖破舊   還可行

那棵木棉樹矗立在橋邊

每當入春時     木棉花開      朵朵花兒隨風飄落在小橋上

有時飄落於濕泥地上

我和鄰居孩童們會去撿拾這些木棉花

來充當   辦家家酒   的材料

有時把木棉花的包頭那咖啡色部分撕開歸類

當我撿玩滿地木棉花之後

將她們重新在地上排列

排成各式各樣的有趣造型

那些濕土泥巴被我揉成ㄧ球球     大眼睛

木棉花瓣   陪伴我渡過快活的童年   

在冬冷氣溫下  可以嗅到入春的氣息

那首木棉花民歌是歌頌愛情的

我的童年


那些木棉花是我創造新世界的素材

她是一種媒材

知道    木棉花叫木棉花    時


我已長大

原來她叫木棉花


注  ﹡

木棉花用途


1. 園藝植栽行道樹。

2. 木材輕軟可製箱櫃、玩具。

3. 食用:花瓣:它的花瓣漂亮鮮豐,可用製作

   生菜沙拉,也可用  各種方式醃漬後食用。

    花粉:的花粉數量龐大,也有不少蜜露,

     可供蜜蜂採集利用。

4. 棉花:它那用來幫助種子散布的綿毛,

    質地輕柔,是絕佳的棉被及枕墊材料,

     可多加蒐集利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