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挺難懂的交會

名人交會的空間與時間

名人交會

的空間與時間~場域是來到與離開【地球】為基準,

出生與死亡~短暫交會。

交會底在地球上~偏偏在時間點上

可能是錯身而過的……雖沒碰過面,

名人嘛!總聽說。

我不知道

如此來《兜》這樣的時、空到底有甚麼意義?

但是這樣的《兜》法

至少幫助我記憶~關於所謂名人的脾氣……………。

有脾氣的人,至少給人感覺

是:這種人的個性上

看起來都較有【型】。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兜一兜~挺好玩!

法國印象派大師莫內畫家

是於192612月逝世,

而藝術評論正當紅的約翰‧伯格

192611月誕生。

名人交會的空間與時間就只

差【一個月】。

兩人的共通點

是都有左派思想還有…我正調查中…。

莫內喜愛日本文化浮士繪,

他晚期花26年的時間都在畫睡蓮系列。

查一查維基百科有下面記載:

ON

東方的日本~昭和元年1926):

1225大正天皇逝世,

裕仁繼位。改元昭和

出典出自『尚書』堯典的「百姓明、協萬邦


東方的台灣


「始政式」起,

19451025中華民國接收臺灣為止,

臺灣由日本帝國管轄的時期計約50年。
                                                       
 OFF
住在台灣的我,

翻了一下約翰‧伯格寫的書

:『觀看的視界』P.265

小標題是:『莫內之眼』

日期是1980

而寫《存在與虛無》的沙特

曾得過諾貝爾文學獎,

他卻不領此獎。

沙特就是在1980這年逝世的,

1980的時間流裡,

約翰‧伯格在這一年寫下《莫內之眼》。

此刻的我

2013年正與這些有的已作古之人

混得半生不熟~有點懂他們

又不很懂…。

剛剛

做好一份《莫內之眼》此文章內容的簡報,

音樂檔正想配上德布西的旋律…

又翻出聖桑~白鳥〈天鵝〉CD…。

讓圖畫與音樂

來開啟

視覺與聽覺~美妙的交會。

有音樂襯底做背景…會不會是一種干擾?

對觀賞者而言,

賞畫時

會因為有音樂而分心嗎?

要不要讓視覺、聽覺也來配一配?

正走在探秘之境…。

甚麼叫純粹?

沙特與莫內

兩人在晚年時期

都曾經因為視覺上的【失明】,

勇敢面對持續創作的挑戰。

莫內開刀之後,眼睛又發亮

可以看得見能繼續作畫了。

沙特靠西蒙‧波娃念書給他聽…………。

約翰‧伯格

1980沙特過世的這一年,

寫名人的視覺,寫眼睛~【明】!


兜一兜~挺好玩!過程中…

莫內畫得~第厄普懸崖…。

約翰‧伯格在這些主題畫中…

他看見蜂蜜、分解~想要保留又近似

絕望的心情…。

是此般抽象地在解釋波動情緒的記憶…。

波特萊爾的詩:天鵝。

一條回家之路……。

那麼

海洋會給你甚麼樣的象徵意義啊?

約翰‧伯格主觀說

那是:潮流、源頭與循環。

如果你不受此文字書寫的影響,

讓你專注看畫………

入畫境去…

找出自己與畫之間的存在關係…。

你會發現甚麼?


名人交會的空間與時間

我因發現【我的存在】

而發現有你的存在?

在虛蕪…虛無~自我定位?

該棲身何處?

何處是我家啊?

如此迷茫中…呼喚著:

『天國啊!是與你交會的時間到了嗎?』

匆匆!借住的身軀一轉身,已過一世。

匆匆!來到地球…離開地球…


名人啊!

錯身而過、轉身而過………。

總是過客、看客。

在文字營造的獨有空間格,名人交會。

莫內、沙特、約翰‧伯格〈生〉、波特萊爾、

左拉、塞尚………在天國約好

要一起搭車來【看我】。

招招手,

在這幾天裏

對你們的摸索,我們總算是【短暫交會】。

雖不再陌生,卻也熟得挺慢呢!


難讀懂、讀通、讀透的觀看【書】啊!

我想想…

這樣的交會…全兜在一塊兒

會碰出甚麼樣的火花?

把觸角延伸

重新再翻閱一次2011年五月

買下的小說,

是歌劇女高音Stephanie Cowell此作者

寫得【莫內與他的情人】。

十七歲就能賣【漫畫】存錢的莫內

是如何被

布丹畫家

啟發~畫出自己的內心世界…看得正起勁。

有看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