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詩的戀曲

詩的戀曲

看《全蝕狂愛》電影,

不知為什麼竟

想到白朗寧夫人的詩。

詩人之戀〈韓波與魏倫爾兩位詩人的同性戀故事〉。

因為片中有一個橋段~魏倫爾用

燭火燒自己妻子的髮絲畫面,就浮現

白朗寧與白朗寧夫人因賞識對方詩歌

那種神交的心靈相契…。

韓波與魏倫爾或是

白朗寧與白朗寧夫人

這兩對戀人

都是類似這種以詩會友,

最後演變成非常感人的戀愛故事…。

這是種很奇怪的連結。

腦海裡竟跑出來這首詩,自己並不清楚

為什麼會想到這首詩歌~


白朗寧夫人  十四行詩   第六首  


      死灰


我肅穆地端起了我沉重的心,

像當年希臘女兒〈注釋〉捧著那壇屍灰;

眼望著你,我把灰撒在你腳下。

請看呀,有多大一堆悲哀埋藏在

我這心裡;而在那灰暗的深處,

那慘紅的火燼又怎樣在隱約燃燒。

要是那點點火星給你鄙夷地

一腳踏滅、還它們一片黑暗,

這樣也好。可是如果你偏不,

你要守在我身旁,等風來把塵土

揚起,把死灰吹活
;愛呀,那戴在

你頭上的桂冠可不能給你做屏障,

保護你不讓這一大蓬火焰燒壞了……

那底下的髮絲。
快站遠些吧,快走!



注釋

Orestes弟弟與Electre姐姐。

姐弟兩人共謀要為父〈希臘阿迦門農王〉

復仇殺死自己的母親與母親的情夫〈篡奪王位〉。

索福克里劇作家的Electre戲劇。

佛洛伊德學說裏的Electre情結即是指戀父情結


莎士比亞的王子復仇記哈姆雷特

其劇種演化

Orestes弒殺〈自己的親母與篡奪王位者〉的影子。

有偽裝亡魂去左右或是突破敵人心防的計謀成分。

詐死記策略。

意指【以假亂真】克敵制勝的手法。



    

《全蝕狂愛》電影出現1871

巴黎公社~充滿巴黎憂鬱。

十六、七歲的韓波

1871年見到一位普魯士死兵

橫躺於巴黎河邊…說他想通一切了。

韓波說:『我若想成為本世紀第一詩人。

我要做的是用我的身體力行一切。

作為一個人已經不夠,

我決定要成為每一個人,

我決定要當奇才,我決定要開創未來。』



感覺韓波與魏倫爾的詩味,都有波特萊爾味兒…。

那年是

20071/26-3/25期間

國立台灣博物館正展出:

俄羅斯三大文豪~托爾斯泰、普希金、蕭洛霍夫

導覽說:

俄羅斯文學的太陽、童話的珍寶 

A. S. 普希金(A. S. Pushkin, 1799-1837

他的政論詩頌揚自由主義思想

俄國十九世紀初最重要的

十二月黨人革命志士,人人皆默默 背頌

就像電影《全蝕狂愛》影片中

所出現的留聲機話題…。

詩人朗誦自己詩歌的聲音,

可以藉由此種機器流傳於後世。

那年。

國立台灣博物館內,

當時,

我手指一點按鈕,

就出現普希金在朗讀自己的詩歌……

上帝的聲音向我召喚:

起來吧,先知!要聽,要看,

讓我把意志附在你的身上,

去吧,把海洋和大地通通走遍,

用我的真理把人心點燃。

               
〈先知〉A.S.普希金,1826

我給自己建起了一座非手造的紀念碑,

人民走向那裡的小徑永遠不會荒蕪,

它將自己堅定不屈的頭顱高高昂起,

高過亞歷山大的石柱。

不,我絕不會死去,心活在神聖的豎琴中,

它將比我的骨灰活得更久,永不消亡,

只要在這個月照的世界上還有一個詩人,

我的名聲就會傳揚。

          
〈紀念碑〉, A.S.普希金,1836
  當年    

還有展出  〈紀念碑〉普希金的手稿

詩人普希金

詩歌朗誦原音重現。

當時,我深深感謝著

策展單位是如此地窩心啊!

那次的策展

跟巴爾札克文學館那陣子的展出

是一樣令人感動的。

觀展者只需花很少的時間,

就能很清楚能了解那些

文學家在創作過程中的艱辛…。


托爾斯泰墓塚旁

的那些白楊樹陪伴著大文豪的孤獨靈魂…。

策展單位用大版攝影畫面來呈現…。

自從觀賞之後,

讓我對白楊樹加了幾分深刻印象。

間接喜歡上莫內畫得白楊樹系列。

蕭洛霍夫~靜靜的頓河…。

戰爭時,竟然使得

有些父子必須兵戎相見,骨肉相殘的悲哀…。

戰爭,太可怕了。

普羅高菲夫與畢卡索

兩人都經歷過兩次的世界大戰。

音樂與繪畫的大師級們

似乎早有預知能力

早早聞到火藥味。

他們都用藝術創作

來反映他們所感知的紛擾世局。



二十一世紀?

這調性?

會被後人怎樣去歸類?

和諧不和諧?戰爭與和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