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共同討論藝術評論

共同討論藝術評論

閱讀媒材:

約翰‧伯格-觀看的

視界-p.265莫內之眼、

p.277藝術創作

活動流程與議題:

1.      p.265莫內之眼。第厄普懸崖系列

       與睡蓮系列畫作賞析。

2.      針對莫內妻子遺容畫作,

      約翰‧伯格不認同莫內與左拉兩人都解說

       自己的作品是科學的是實證的說法。

        討論約翰‧伯格的觀點:

      此二人作品真正的本質是甚麼?

       約翰‧伯格談及他們的作品

        其藝術真實的力量是

        來自深沉且黑暗的無意識情感。

    作者以波特萊爾曾預言過的失落預感與恐懼

       來補充敘述凸顯自己的正確看法。

   那麼

     你以為莫內的作品其真正的本質是甚麼?

你認同哪一位的論述?

約翰‧伯格
□波特萊爾
□莫內
□左拉

3. 探討莫內與塞尚兩人畫派有何異同。

   你喜愛哪一種畫風?

     是莫內固守堅持印象派繪畫特徵持續追逐光

       來作瞬間速寫作畫〈外光派〉,

   還是

    塞尚被左拉好友批評指教印象派之後,

      在繪畫裏勇於自我突破

      自我超越去開創新形態的時間與空間,

      畫風影響後起新秀

   如立體派與野獸派、表現主義。

4 . 嘗試了解安塔爾著書中

     關於對佛羅倫斯繪畫的研究。

5. 對哈爾斯與葛雷柯兩位風格迥異的畫家,

為何他們會被漠視好幾個世紀?

  才在二十世紀初重新被人重視。

從微笑的騎士與揭開第五封印此二幅畫作

  談起…。

6. 歸納傳統藝術史學派:

   a.將藝術史簡化為偉大畫家的歷史。

   b.將藝術史視為理念史的一部分。

   c.所謂的形式主義。將藝術史等同於形式結構的歷史。

  約翰‧伯格認為

不應該只用單一觀點來論述藝術史觀,

尤其是

  只用用視覺意識形態將藝術與社會歷史

綁在一起。太簡化。

  約翰‧伯格評論

哈丁尼古拉與拉斐爾兩人

對作品創作過程與對物品創作前後
  的解釋…

兩人有哪些的不同看法。

作者自己最後總結對藝術的綜合看法…。

  你比較認同哪一方的論述?

說說你傾向認同的理由?

  □ 約翰‧伯格
  □ 哈丁尼古拉
  □ 拉斐爾
  □ 馬克斯

7. 針對路易‧大衛畫作:

1781肖像畫、馬拉之死、瑞卡米耶夫人三幅畫作

  法國大革命的歷史做一連結。

概略做政治社會歷史背景說明。

回到文本

  檢視約翰‧伯格與哈丁尼古拉的看法

為何如此不同?

8. 比較路易‧大衛畫得瑞卡米耶夫人與

路易‧大衛學生

吉洛德畫得肖像畫。

  到底有何異同點。

從表象與深度上的剖析,

評~評論者在此兩方的說詞上

  做畫作的比對,

對於  約翰‧柏格這樣的【評判】,

你以為?


9.你認為欣賞古畫

需不需要由專家來為一般人解碼?

還有識讀拉斐爾所說的【創造力的根源】

到底是指涉甚麼?

意識形態未能決定流動的能量又是指涉甚麼?

























成員分享

◎枯燥文字的文本…

藝術創作內容感覺是頗硬難啃的,

配合觀看圖畫的賞析,

大家一起解構約翰‧伯格

要表達的觀看的觀點。

討論中,讓我釐清許多盲點。

◎喜歡莫內的乾草堆,

此主題讓人更懂得謙卑並與土地緊密結合。

鄉村景物勾起許多童年回憶…

確實觀看印象派畫作

會將觀者自己的生命經驗拉出來…。

◎我喜歡莫內晚期風格,

長軸那幅垂柳頗抽象,

別有一番意境。

讓人想探測畫者 的內心世界…

想起連結油漆潑灑畫的創意畫家。

畫作呈現自由、隨性、率真。

藝術家毫不隱埋、不受拘束、赤誠來袒露自己

的內心世界。

◎我喜歡兩朵白蓮那幅,

還有淡紫飄逸的、很優雅、有氣質的蓮花…

看這些睡蓮

讓我感覺內心非常的平靜安詳。

是一種跟自己和解的放下、不爭。

◎以前我自己沒發現,

經過這兩堂課的討論。

我特別喜歡莫內的睡蓮系列。

有禪機、東方老莊思想在其間…。

這樣的連結是此刻才發現~自己的~

這種自我發現的感覺,覺得很特別。

為何我從簡報中要選擇104這一張呢?

〈大家笑她104人力銀行喔!哈哈!〉

這是一種隨機。

這麼多幅讓我挑,它卻被我看中。

深邃的水底淡紫之雅的整個構圖,

跟另一幅構圖是一樣的。

此刻

我選明亮的這幅。

這樣的與它相遇…

我有一種清澈透明的抒解與放鬆感。

心情跟著明亮起來。

◎為何貝多芬失聰耳背之後

仍能譜出天籟之音?

莫內視力模糊幾乎看不見之後

仍繼續作畫,

而且畫作

更能凸顯作品的靈魂氣質?

也許這就是創造力的展現。

當藝術家遇到掙扎衝突瓶頸時,

是最好的自我掙脫突破的轉機。

愈是磨難

就愈挫愈勇吧!

這是一種讓人感佩的自我超越,挑戰自己的極限!


※有人說

約翰‧柏格這兩篇的內容是較好了解的。

可是有人反映

約翰‧柏格寫的東西實在太深奧難理解了。

在似懂非懂的個人領悟中,

至少大家都摸到一點兒關於藝術性

~一知半解的皮毛知識~

有開始總比都不敢

碰來的好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