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芋粿巧~幼兒飲食

芋粿巧~幼兒飲食

芋粿巧用台語發音時,

〝巧〞是【翹的音】發出輕聲

彎彎翹翹像是會微微笑的月亮。

月彎彎。

芋粿巧的形狀

像是裹了一層白皮膚的上弦月〈或是下弦月〉。

餡裏包著切成細末狀的冬瓜糖、

花生糖、豬肉絞碎細末…應該還有用

曬乾的蝦米、紅蔥頭…等去爆香過,

把所有材料一併炒成的《餡》。

加芋頭的糯米糰做成的薄皮,

去包裹此餡料將它捏成彎彎月亮狀,

底下墊一張綠葉片。

然後

將它們一個個放到蒸籠裏去蒸熟。

那是中秋節的應景食品。

~那回憶。

月餅

是從糕餅店裏買回家來,

祭拜月娘神的。所以沒有特別深刻的感受,

頂多

是那些鬚鬚彩色細絲拉線一坨坨的點綴物,

感覺比起月餅來,要好玩些…。

那些是不實用的美化食品物,

大人們總是當它們是廢物丟棄在一旁,

孩童們當它是個【寶】。

可以充當與玩伴們玩扮家家酒時,

兒童學大人炒菜遊戲的假食物…。

《芋粿巧》

當然也比《月餅》

摻入更多的幼兒飲食媽媽味。

想起……………。

幾位好鄰居~有五、六十歲的阿公〈棟伯〉、

阿婆〈皮仔叔的媽〉,

有挽臉的阿桑、

還有對面鄰居一、二位

〈…~老是被我欺負的同學~的媽,

哈哈!我真壞!〉

大約五、六個人來我家包《芋粿巧》。

包好多好多個…………

爸爸媽媽將大家合力製做好的《芋粿巧》,

又一個個分送給街坊鄰居和許多無家可歸的遊子…

讓他們也享受一下,有過節的感覺

人情味超濃厚的鄉里。

爸爸媽媽

是很愛佈施的人,

尤其對【出外人】更是照顧。

此刻想起

那家的鄰居…種種,

小時候的我,真【壞】!

應該要好好懺悔!

我是孩子王,

被我欺負的同學~她媽,

一天到晚跟我媽~告狀。

說我欺負他們家的女兒。

當時,

我真的是很鴨霸!

此刻回想,

我真的是被父母給寵壞了。

恃寵而驕!心高氣傲!

不管是

扮家家酒時,

或是玩其它的遊戲。

我這個王,

只要一出現。

總是當【豬公】。


享受特權。

比如:跳繩。

兩個人拉繩子給妳跳。

妳不必為她們服務,去充當拉繩者給她們跳。

玩皮球,跳房子…

我隨時插隊進去,沒人敢抗議。

我發下的命令。

誰敢不遵從!肯定馬上被孤立。

而且沒人敢再跟她玩。

此刻想想…

小小年紀的幼兒時期。

我還真像是地方老大或是惡霸…。

我的黑白二分法

太絕情。

有特別那幾個人

〈我就是看她…她們很不順眼。

那是直覺!〉

曾經被我刻意孤立過…。

讓她們哭好幾天,找大人出面解決。

她們的阿嬤呀!

她們的媽呀!

紛紛來我家告我的狀。

媽媽被央求…事後

總要拜託我~要人人好呀!

別樹敵呀!別欺負那頭人家的孩子…。

行行好,

別再捏痛

別人家小孩的手…→

她們的小手,

都被我捏傷瘀清紫一塊青一塊的好幾處。

我真是壞!

我使壞!

媽媽就去跟人家賠不是賠禮。

她捨不得打我罵我。

勸我幾句。我只當它耳邊風…繼續我行我素。

我最壞的

玩抬轎子的遊戲

只要這些小孩子們

的四隻交叉手,讓我坐在她們的手上面,

上下左右搖晃得不夠痛快…

玩坐轎子遊戲~

我玩得不夠盡興時,

她們的手啊!就會被我大力捏痛著…。

好壞的我啊!

我真的

要真心去懺悔~我這個惡霸行為!

太驕縱!

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

我真是有夠壞!


當時年紀小,

覺得欺負弱小是理所當然。

此刻回想,長輩們一直在行善,

也許有為我消一點兒災吧!

鴨霸的人,

不講理還痛扁弱者。

傷害許多人而不自知,

有仗勢欺人之嫌。

當時,

還自以為是正義之師。

把人二分法~處罰別人,

還覺得自己是理直氣壯。那些人太遜咖!理應受罰!

過於囂張行徑………………。

慢慢長大之後,

在團體中漸漸見識到,

我的壞!此時還稍稍有收斂些…。

這個群體社會結構,

看來

竟有比我壞上十倍、百倍…不等之人。

尤其是那些暗中修理人的壞心胚…。


看到

別人的【惡】行為…

想想自己也曾經小惡過。

所謂一物剋一物。

因果與業力吧!

反躬自省。

應該痛改前非。

如果妳的【笑】,

會造成別人的【哭】。

那麼,妳千萬不要【笑】。


讓妳的哭!去換一下別人的笑吧!

別人比妳〈你〉更《苦》!

利他與自利。這又是一道選擇題。

古云: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如果你的晚輩,

他們過得不順遂

那一定是妳〈你〉的德性有所欠缺。

敗德?德性不完備。

這樣的說詞是否太泛道德化

多積點德給子孫吧!

因果與業力。

我欺負過【無辜者】,

只因我貪玩厲害

太鴨霸!

或許

造業的報應

不在我身上。

可能

轉嫁到我們所疼愛的晚輩身上。

那樣的話是會讓妳〈你〉更加難受百倍的。

業報!

修福德!

該好好自我警惕。

別老是二分法。

非黑即白。非善即惡。

讓自己多一點彈性

容許灰色地帶的存在…。

說到哪?

太愛扯………………。離題。

本想寫寫…

芋粿巧~幼兒飲食。

怎麼扯到自我懺悔這檔事。

真會亂掰!

巧!


月彎彎↘↓巫啟賢→唱

~路彎彎~總算

知道彎彎就是變通。把心變柔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