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八堂課之一


八堂課之一

閱讀書目:~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作者:米蘭‧昆德拉

          譯者:尉遲秀

          出版社:皇冠文化

時間:2005.09.20

帶領與記錄:naiyun

討論主題:第一部   輕與重〈愛情與性愛〉

活動目標:

1. 封面聯想。

2. 經營鞏固完善的愛情與婚姻。

活動內容/討論綱要:

1.書的封面設計、圖案、顏色,你如何解讀這樣的訊息。

  如果你是美編,你會怎麼設計來呈現〝書中〞的主題。

2.書裏描述的主要人物。分析、比較。

   他們各異的愛情觀與婚姻關。

3.對於生命中甚麼是【輕】?甚麼是【重】?你的解讀。

4.探討書中這些主角的原生家庭給予的影響力。

     討論﹝非如此不可﹞

    與﹝偶然﹞會如何左右我們的命運。

5.愛情應該建立在甚麼基礎上才會穩固。

   互信、忠誠還是性愛?

團體互動情形摘要

成員分享感言:

生命中的重是一種希望,

    輕可說是一種放任及無所謂。

帶領者生動靈活的導引,

     文章前後的相呼應。有別於以往的帶領方式。

     讓參與者更能漸入書境。

許多當時覺得﹝非如此不可﹞的事,

    其實事過境遷之後。 並非﹝非如此不可﹞

  ,因此,

     在決定事情時要絕對的理智、冷靜、多思考。

     比較權衡輕重。

任何事都沒有一定答案。

     每個決定都是當下你覺得是最好、最有利的選擇。

      就算選擇有誤,也只有承受的份…。

     但不用氣餒,在永劫回歸原則下,

      人都將回到原點。包括生命…。

每個人的價值觀會左右一個人的行為,

   重要的是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

帶領心得:

一開始成員中有少數較資深者會

質疑我這個新人所帶領的功力。

活動進行到一半時,成員漸漸接受我之後,

我才能讓大家聚焦針對議題進行討論。

這個團體的成員各個程度都很好,非常有深度。

令我倍感壓力,

不過也因此激勵自己爾後要更加充實自我才行。

下次活動提醒:

回去請好好照照【大鏡子】。

下次分享【自我覺察到甚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