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依然故我?


依然故我

依然故我

ones  circumstances  havent  changed  much

one  is  still  ones  same  old  self

as  of  old

波斯匿王的善光公主談自身的累世業力。

這對父女真愛《辯》。

國王對公主說,妳今日能享受榮華富貴,

全是父王的庇蔭緣故。

善光公主卻對父王說。

那是她自己累世修來的福報。並非父王所賜。

波斯匿王很生氣。

故意招來全國裏頭最貧窮的一位乞丐。

將善光公主下嫁給他。

國王要看自己女兒沒有父王的庇蔭,

到底她後半輩子跟這位窮小子乞丐要怎麼過

好日子

那些疼愛善光公主的人都很緊張。

波斯匿王一邊抱著看好戲的心情,

暗地裏也責怪自己未免過於狠心。

王啊!正揪著心呢!

善光公主問乞丐。他的老家住在哪裏?

乞丐的父親

原來是舍衛城中的第一長者。

乞丐小時候過著還不錯的生活。

但是父母與家人相繼過世之後,

家道中落,家徒四壁。親朋好友沒人肯伸出援手。

他長大之後就流落街頭當起乞丐。

當乞丐談起自己悽慘的身世之後。

善光公主問乞丐。知道怎麼回自己的老家嗎?

………

於是公主與乞丐一起

回乞丐的故居。已成廢墟的大宅院。

乞丐一一為公主介紹已經毀壞的房舍。

他們走過屋前的空地時,

倏地一塊地面落陷,

夫妻兩人回頭一看。地底下似乎金光閃閃。

兩人合力將土挖開。竟發現底下藏了無數黃金寶藏。

自此,善光公主嫁乞丐之後的後半輩子,

生活過得比在皇宮裏頭更悠哉更富有。

翻修好的新宅地比起父王的皇宮更是豪華。


善光公主這樣的境遇等於是給波斯匿王

打了一個大問號

依然故我?

善光公主怎麼還是依然故我?

沒過苦日子?

波斯匿王跟佛陀是同一天出生。

波斯匿王知道女兒依然故我。

仍然過著榮華富貴的日子。

波斯匿王很不解。就跑去問佛陀。

善光公主的好運?

這是怎麼一回事的奇特因緣啊!

看來

這故事正說明東方人的輪迴轉世觀。

因果與業報。

佛陀說。

在久遠時代有迦葉佛住世的時候。

善光公主與乞丐兩人就曾經是一對夫妻。

供養佛啊!

當時妻子〈後來投胎為善光公主〉

準備食物供養迦葉如來與四位聲聞聖者。

卻遭到丈夫的阻擋。

後來妻子講明義理讓丈夫

曉以大義之後。

這位丈夫〈轉世為乞丐〉才沒有阻止。

佛陀說。

由於善光公主前世供佛與聖者的功德。

讓公主恆受福報。

而這位乞丐曾阻止妻子供養佛。

所以恆常貧窮。在未遇見公主之前

乞丐都受著貧窮,

直到遇見公主才能託公主的福,享受榮華富貴。


佛陀說。

無論善業惡業。

所有招來的果報都是非常清楚的明白的。不會錯的。


業力因果?是東方人的世界觀。

西方基督講永生。

人!

只活一世。

沒有輪迴轉世這一回事。


宗教觀、宇宙世界觀不同,

東、西方人的行為準則自然大異。


有神論者與無神論者。

其道德感的自律、他律、誡律更有差別。


依然故我?


依然故我?與改變之後的我。都是一個《我》。


從自己的主題曲變調。彈奏著變奏曲。


好聽與否。


在人際關係的複雜網絡中。

總是因緣際會在造業。


神通抵不過業力。

業力抵不過願力。

發個好願吧!願力讓人心想事成。

依然故我?

是不是個【好詞】?


就看你發什麼【願】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