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3年8月14日 星期三

八堂課之八


八堂課之八

閱讀書目:~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作者:米蘭‧昆德拉

          譯者:尉遲秀

          出版社:皇冠文化

時間:2005.11.08

帶領與記錄:naiyun

討論主題:

重讀米蘭‧昆德拉〈永劫回歸〉、大〈小〉寫的田園詩

活動目標:

1.本書總討論。

2.對於生命中重要關卡的抉擇,

     在回顧與展望整個生命歷程,

     現在你會改變什麼?讓自己擁有圓滿人生。

活動內容/討論綱要:

1.依本書結構做一個故事背景時間線。

2.改寫書中人物〈擇一〉對命運安排的抉擇,

   你考量的思想基礎建立在什麼價值觀上。

3.如果你是出版社美編,閱畢此書你滿意本書

     色彩圖案設計嗎?你想動刀讓它換個門面嗎?

4.重新命名本書書名,你會為它取什麼『名字』。

5.請用簡要幾句話,寫下本書給你什麼訊息。

團體互動情形摘要

成員分享感言:

◎文本中,對於外遇事件,

     這些人物內心世界的探討。

    閱畢讓我深刻窺視各種脫離正軌的人,

    他獨特的想法,可以使我以平常心

      來面對自己不可知的未來,比較不會惶恐。

◎我不想改變書中任何人物,

     因為牽一髮而動全局,

     作者鋪陳,自有其意義,除非全面改寫,

     那這本書也就不成這本書了。

      但我會思考我是其中某個人時,我會怎麼做。

◎人心亂,社會亂,為何社會問題多,

      就是基本人心沒淨化,

      每個人能謹守自己分寸,潔身自愛、

     互相尊重、不猜疑,社會應該會比較好。


◎每個人的生命過程都是豐富精采的,

    用自己適合的方式去接受自己善待自己。

◎一念之間決定自己命運的走向,

     輕與重已不是那麼重要。

◎在現實生活中,大家應該珍惜你我緣分。

◎成長中

    不要有太多的懷疑,要多用心來品嘗生命。

帶領心得:

這本書

對我來講

頗深奧又富哲理,要消化文本內容耗費我許多心思,

終於帶領完畢,鬆了一口氣,

總覺得自己能力要再加強才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