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穿著「文中文」外衣

◎讀茨威格「奇遇」篇,

會讓人聯想到紀德在「人間食糧」的思想字句,

和狄更斯「小氣財神」反省後的佈施快樂。

紀德在「人間食糧」寫道:

※ 拋棄自己的優越感吧!它是思想的一大包袱。

※ 你永遠也無法理解,

為了讓自己對生活發生興趣,

我們付出了多大的努力。

※ 每件東西,一旦我見到它,

它就對我具有何等的重要性。


摘錄~紀德「人間食糧」

那蘑菇裹著一層白色的外殼,

看上去像一個橘紅色的木蘭果,

上面有形狀規則的灰色花紋,

顯然是由裡面分泌出的孢粉形成的。

我把它掰開,裡面充滿泥漿般的物質,

中間是一塊透明的膠狀物,

散發出令人作嘔的氣味。

  在這個蘑菇四周,

另有一些張開得更大的蘑菇,

卻與經常見之於古樹幹上的蕈菌一模一樣。


  (這些話是我啓程去突尼斯之前寫的,

現抄錄給你,為的是向你表明:

每件東西,一旦我見到它,

它就對我具有何等的重要性。)

如果把伏爾泰「憨第德」

老實人的因果論哲學思想,

與貝里尼「夢遊女」歌劇所探討的夢症心裡,

也一併加入茨威格這篇「奇異」經驗

之討論範疇,

那麼,身為讀者的你

延伸閱讀的深度與廣度將會更加精彩呢!

不過,通常可能會出現無法聚焦討論之憾!

還是作罷!

◎讀茨威格「看不見的珍藏」篇,

也會讓人聯想到巴爾札克的「邦斯舅舅」,

紀德說他看完巴爾札克的「邦斯舅舅」後

說自己現在

「可以離開巴爾札克了,因為再也沒有比

這本書更精彩的作品了。」

邦斯舅舅貪吃,愛收藏珍貴古畫

當古董商獲知邦斯舅舅的收藏品

很有價值後古董商聯合門房太太

陷害折磨邦斯舅舅

偷賣掉邦斯舅舅的收藏古畫...


茨威格總能穿著「文中文」外衣亮相

將自己所處的戰亂時代

用自己獨特視角與文字魔力開闢

人性最美的一道曙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