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討論「奇遇」&「看不見的珍藏」

討論茨威格「奇遇」&「看不見的珍藏」

◎我看我!我不是曾經的我

茨威格在文本中用自我獨白方式

剖析自己內心世界。就像赫拉克特利名言:

「一個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

「奇遇」中男主角劫富濟貧行為,

像羅賓漢大盜像廖添丁義賊

◎大家傳閱分享

網路上林布蘭「浪子回頭」畫作

◎海倫凱勒問:「你今天去樹林

有看見特別的東西嗎?」

原來「樹葉的紋路變化?你怎麼沒看到?」

看不到的人的世界,他們是跟

明眼人的感受很不ㄧ樣的

◎何謂真正的「擁有」

◎林布蘭自畫像與杜勒的自畫像都是曠世名作

林布蘭在面臨破產時

其自畫像呈現出來的仍是「自信」滿滿神態

就像是

茨威格「看不見的珍藏」小說中

的那位老盲人,對藝術鑑賞力的那股自信

在絕境中仍對自己充滿自信心

堅持自己對藝術偏好的信念,著實不容易

◎誘發妳你的惻隱之心

是源自於自我本身的心靈本質

還是他力大環境所促使

◎偽裝戲份演出,善意的謊言一旦被戳破

其殺傷力不是更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