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討論 「我的名字叫紅」49-51章

討論 「我的名字叫紅」49-51章

◎同樣都是在講述

蘇丹皇宮寶庫珍藏的我見我聞。

布拉克與奧斯曼大師兩人的視角與心態上,

有何差異?

◎為何皇宮寶庫珍藏館長過世後,

蘇丹未補上

人缺,

僅由侏儒老人看管?

作者如此編排是否另有指射?立意何在?

侏儒老人此角色,

只要奧斯曼大師講明

要看哪一本圖書,

他立馬就能遞上

關於外型高低、身份、地位,尤其是

【世間地位】論說法....。你是怎樣想的

◎ 說書人用「兩個苦行僧畫作」說故事

作者用真實人(兩個苦行僧)

被法蘭克派畫家所畫,然後又用「畫中人」口吻

道出「兩個苦行僧畫作」比真實人(兩個苦行僧)

活得更久遠。人是凍死了。畫像人繼續活著開口

虛虛實實交差暗地反諷伊斯蘭教的教長


作者是否有「以古諷今」之意

貶抑鄂圖曼人的封閉視野、心胸狹隘

異教徒畫家為何說如果畫乞丐「醜陋的一面」

反而能拿到較多的錢呢

難道掌權者想藉由畫家所畫出的「民間疾苦」

來體察民情

米勒與梵谷都畫出「永恆的主題」

為弱勢發聲

◎探究藝術家的風骨問題。面臨征戰輸贏

藝術家要降?不降?

藝術家到底選擇忠於自己風格

還是要

屈服新主上的愛好而失去了「自我」

思考文化斷層與文化延續。

舉例:

1.希臘人西塞羅哲學思想家。

因為投降羅馬,

使希臘文化得以保存,

影響西方文明至今。

2.宋臣趙孟覜

趙孟頫(1254―1322),

元代畫家。他是中國文藝史上少有的全才,

大概只有宋朝的蘇東坡、清朝的董其昌

可以和他相提並論。

他擅長繪畫、書法,精通文學,

通曉音律,熟諳道釋,

最先將詩、書、畫三絕合為一體。

自從

趙孟覜投降元朝之後,

世人對他書法、文人畫評價,

總是因爲他的政治主張因素,對他苛求過當。

李抱枕那首「你儂我儂」歌曲,

就是取自趙孟覜之妻-管道昇《我儂詞》靈感

3.文天祥正氣歌

4.齊白石畫家、崑曲名伶梅蘭芳

對日方的不屈風骨。

◎文人相輕。

嫉妒名氣比你高者,

說人家是抄襲前人種種。

豬怕肥,人怕出名。有了名氣之後,

中傷、謠言爭議之事

隨之而來。人性的弱點啊!

聊到羅丹雕塑~ 塌鼻人

◎奧斯曼用針刺眼。

也可參考

日本作家-谷崎潤一郎的「春琴操」。

心眼之美。


奧斯曼用針刺瞎自己的眼睛

其背後動機是什麼?

名位?最後的評價?還是他自殘後

自然不用再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

抑或因此

能拯救整個細密畫工作坊

難道作者想用奧斯曼大師的視角

感慨告訴讀者

「細密畫」已快被威尼斯畫派

大潮流幾近淹沒取代了?

文化侵略於無形的可怕啊!

最後.....誰會被淘汰

眼不見為淨,耳不聽為清,心不見不煩。

◎「聰明的旅遊者只在幻想中遊歷。」
——毛姆(Somerset Maugha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