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討論 「我的名字叫紅」46 - 48章

討論 「我的名字叫紅」46 - 48章

◎作者對犯罪心裡刻畫很傳神。

深夜是最佳「吐露心聲」時間點。

時下流行戲劇「深夜食堂」動人感人故事

或許也受此書這一段落的感染呢!

兇手對深夜食堂的陌生人每談一則繪畫故事

都在自我陶侃自嘲 ~ 有自我投射的影子。

自畫像 ! 可以看出「 畫中人」此刻

  是否具有自信?

大家聊起

林布蘭所畫過的自畫像中的

最後一幅,完成於他過世的那一年。


我們看到他面對死亡之前,

一點都沒有恐懼之感,

反而有一種帶有哲學家味道的幽默感。

林布蘭特儘管一輩子不斷經歷著失去,

但他畫的每一幅自畫像

都呈現無比尊嚴的面容。


在這過世這一年,

林布蘭特還畫了《西面見主》
Simeon in the Temple

那西面的面容依稀

彷彿就是林布蘭特的自畫像,

真是「朝聞道,夕死可矣。」「死而無憾!」

回頭再談「我的名字叫紅」書中的這位兇手!

兇手也畫「自畫像」

「看鏡人」折射出他底內在缺乏自信

關於撒旦這一篇

讓人想到

17世紀英國詩人約漢.彌爾頓的「失樂園」

「失樂園」書中

有提到天使、墮落天使、撒旦

、以及天堂中的戰爭。

這是一部由基督徒詩人

用古希臘風格所作,

用宗教反派撒旦為要角

的希伯來歷史相關史詩。

《失樂園》的主題又與

當時英王查理一世(Charles I)和

革命軍之間的

英國內戰(English Civil War)、

與之後的

英王查理二世(Charles II)的

王政復辟(Restoration)

有著密切的關係。

撒旦」並不是彌爾頓認同的革命英雄

他打著推翻上帝獨裁者的口號

鼓動其他天使與他一起叛變,

事實上卻是為了

滿足他自己成為真正獨裁者的野心。

在他的勇氣與領導才能以外,

彌爾頓亦突顯了他

自私、妒忌與邪惡的性格。

他的傲慢讓彌爾頓他無法理解,

服從慈愛的上帝並非一種約束,

而是真正的自由與喜樂。


◎關於莎庫兒與布拉克的互動

布拉克用三句話

1.「天真的布拉克已被你和姨丈趕走了。」

2.「我敬重莎庫兒」

3.「黑暗女郎」

道出婚後兩人之間

漸漸已貌合神離了。

莎庫兒太會撩撥人了。

久了,還真是叫人乏了。

有謀略、心機重的女人

自然事事揣度他人時,以為他人亦如是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