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iyun

naiyun

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安樂椅】ㄍㄨㄞˇ、ㄍㄨㄞˇ~ 無聲了...。

這張【椅子】~ 透露出無聲 之語

充滿人生哲學的冥思

讀普希金的「黑桃皇后」小說,

老伯爵夫人是坐在「伏爾泰安樂椅」上

被赫爾曼威脅她說出三張紙牌的祕密

老伯爵夫人~~給嚇死了。

而柴可夫斯基歌劇「黑桃皇后」

安卓.戴維斯指揮的版本

(尤里.馬魯森飾演赫爾曼

南西.谷史提森飾演麗莎

樂團是倫敦愛樂管弦樂團

在格蘭登堡音樂藝術歌劇院演出。)



歌劇裡的老伯爵夫人,她所坐的椅子

卻是很弔詭的鐵製[骷顱椅]

老伯爵夫人宅邸內的牆上

還出現長有翅膀的黑桃皇后影子....

不管是普希金的小說講的是「伏爾泰安樂椅」

還是

歌劇中的這張【骷顱椅子】,底蘊都很顯然有著

哲學式的觀念藝術

說到椅子歌劇版的赫爾曼在獲取

老伯爵夫人亡靈為他顯示的三張紙牌秘密之後



來到一片紅光的賭場,此佈景設計

上方出現椅腳朝向上方,而

椅子的座面卻朝向下方的黑影椅子....

赫爾曼想在賭場翻盤赫爾曼想翻轉他的幸福人生

黑影椅子

傳達了「觀念藝術」~「一把和三把椅子」

椅子與位置.....

這讓我想起,那時去「北美館」



第一堂

「觀念藝術」的課,那位講師

說起

1965年的約瑟夫.科蘇斯(Joseph Kosuth)

所提出的

「觀念椅子」


人生翻盤的寄盼,翻了幾啊?

換來的是翻轉的黑影椅子 

~ 魅影重重 ~

一場空幻

我想著

伏爾泰(翼式高背深座)安樂椅



鐵製骷顱頭的座椅,書寫與設計

這兩者之創作者

他們分別要傳達的旨意

到底有何異同之處?

老人家在【安樂椅】ㄍㄨㄞˇ、ㄍㄨㄞˇ~ 無聲了...。

卻在我心底,盤旋著

搖擺著

ㄍㄨㄞˇ著ㄍㄨㄞˇ...。

或許,普希金想藉由這張「伏爾泰安樂椅」說出,

「我雖然不同意你的看法

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吧!

而特別設計這張「骷顱頭椅子」

興許

是要彰顯

老夫人將成為「亡靈信使」可向

陽間凡人

傳達

「預知」之魔幻能力吧




沒有留言: